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通过强科技为强省会提供核心支撑

2023-10-12 06:52:44 智能朗读: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动力,也是强省会最关键的依靠。因此,强科技将是强省会的核心力量。兰州具有较好的科技资源基础,如何发挥好兰州的科技优势,强长板,补短板,通过强科技,为强省会提供主要依靠和动力,具有决定性战略意义。

强战略:抢抓国家机遇大力聚集科技资源和加强自身发展前瞻布局

一是争取国家科技资源平台布局和倾斜于兰州。兰州要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科技资源布局特别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之机,站在国家战略角度,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沟通合作,同时充分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和可能性,针对不同情况,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平台在兰州的布局和倾斜。二是抓住相关历史机遇。提供最大的诚意和可能,努力争取更多央企总部落户兰州,增强兰州科技研发实力。在地方层面,对于不够国家级别却具有战略发展潜力的领域,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整合资源,加强前瞻布局和重点建设,抢占科技制高点。三是前瞻布局和建设自身重要的发展领域。在中药领域,充分发挥兰州各方面综合优势,加快建设省级中药实验室,努力向国家实验室迈进。在新能源领域,整合资源,大力加强我省风光氢储能等资源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利用。在化工领域,充分发挥该领域的科研优势,加强产学研的协作,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在育种领域,整合有关科研和航天优势,形成兰州和甘肃地位。在人工智能领域,充分整合和发挥兰州在数学、大数据等方面的相对优势,选取突破口,加强有关学科和技术力量的培育与建设,形成具有独特优势的产业。

强科学:走好以加强基础研究创新和突出成果转化为重点的强科技之路

一是选好兰州地区重点研究和突破领域。结合国家重点研究布局,聚集具有兰州优势和特色领域,如:核科学、地球科学和草学、生态学、有机化学、材料科学等优势领域,生物医药等特色领域,以及具有重大意义的生态碳汇等新兴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兰州科学创新源,并在国家科学创新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二是解决好科研成果和市场需要两张皮问题。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从而为解决科技成果不断应用化、市场化注入源源不断的持久动力。三是大力提升科学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大力提高高新区和兰白示范区的孵化、中试、工程化、市场化再创新能力,重点打造专业化队伍,明确利益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各方利益协调共同体,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强技术:走好以增强企业与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强科技之路

一是必须使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唤醒和倒逼企业的创新意识,加强企业家精神建设,从内在培养其创新动力。二是千方百计扶持和培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制定一切有利于企业创新的政策和激励措施,加大落实各项财税、政府采购等系列激励措施,积极扶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强重点支持。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做大做强科技企业。三是以企业为核心重组和配置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加强省市所属科研院所改革,加强科技人员的灵活流动和组合利用,形成以企业为核心配置科技资源的导向,有力推动和提高兰州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强组织:充分发挥好政府组织推动作用

一是建立和落实完整的政策制度体系。深化有关强科技的“放管服”全面改革,完善和落实强科技的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制度,吸引和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和释放创新潜能,从制度、机制、政策、法治、文化各方面形成一整套促进与扶持科技发展的完整体系。二是科学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按照“创新需求、目标导向、任务牵引”的原则,优化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推动重大研发任务更多由产业界出题、由政府自上而下张榜招贤,提高重大项目创新效能。

三是组织实施好联合科技攻关和产学研融合创新。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与引导作用,围绕产业和需要的共性关键技术,组织政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动科技进步,并探索形成长效模式与机制,实现产学研长期融合创新,共建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行业创新平台。四是提供人才支撑。政府要制定有利于强科技的系列人才支撑政策与制度体系,形成一整套引进、发现、培育、使用、支持、分配的机制,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尊重人才发展规律留人,为强科技提供第一支撑。

(作者系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研究所所长 副研究员)

张金生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