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在强省会行动中建设兰州清廉标杆城市

2023-10-12 06:52:44 智能朗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标志着中国的廉政建设进入全新的阶段,清廉中国的国家战略也呼之欲出。今年以来,兰州市全面开展清廉城市建设,全市各行各业正在以党风政风清新清朗带动全社会崇廉倡廉,营造兰州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朗朗乾坤,把“清廉”融入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助力强省会行动落地见效。

深刻认识建设清廉兰州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建设清廉兰州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兰州市推进清廉兰州建设,是立足省会城市的担当,清醒认识到了腐败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出的战略部署。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精神的政治自觉。

建设清廉兰州是引领社会新风尚的重大举措。清廉兰州建设将整个社会的清朗作为清廉目标,是全社会不分行业的共建共创,不限于传统的体制内反腐倡廉,更是要紧盯群众关心的身边“关键小事”,真正让清廉建设和清朗社会结合起来,让人民从中普遍受惠。目前,全市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家庭、从社区到农村“清廉兰州”正在不断拓宽社会覆盖面、影响力。未来五年内,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下,以党风政风清新清朗推动社风民风正气充盈、崇廉倡廉化风成俗,产生一批“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使“清廉文化”成为兰州城市精神的特质,最终必将促进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廉洁发展。毫无疑问,清廉兰州的成果将转化为全市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的社会正义,引领全市社会崇廉尚廉行廉的新风尚。

建设清廉兰州是改善营商环境的现实要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兰州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对外合作交流日趋频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要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推动优势地区建设对外开放先行区。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和全省“一核三带”布局中,兰州都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兰州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历史机遇稍纵即逝,通过清廉兰州建设,促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和“零见面”审批,系统推进建设工程领域项目审批进程,健全信用数据共享体制机制,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必将创新 “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推进兰州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在城市形象、扩大对外贸易,深化对外交流,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方面显现积极效应。

全面系统深入推进清廉兰州建设

清廉兰州建设是一项涉及全市上下、联动各行各业的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各个清廉主体的主动性、创造性。要在市委的领导和部署下,构建全社会共建清廉兰州大促进机制。

清廉机关是清廉兰州建设的重要力量。机关既是清廉兰州建设的主体又是客体,一方面需要机关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另一方面清廉机关也是清廉兰州的重点。在清廉机关建设进程中,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创建清廉建设载体,引领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

清廉村居是清廉兰州的基层基础。清廉村居建设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要加强村级民主监督,把住村级小微权力关口,培育新乡贤文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重在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基层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等,使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更健康,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民风。

清廉学校是清廉兰州的教育基地。要加强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学校打造成清朗社会的重要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在全市中小学认真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在招生季、毕业季、教师节等时间节点公开发出清廉倡议,宣传守纪守廉教师模范,引导教师坚守清正教风。推选清廉教师、清廉校长以推动兰州清廉学校建设。

清廉医院是清廉兰州的展示窗口。看病就医事关群众的日常生活,是民生领域的重要窗口。要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监管,紧盯医药购销、建设项目、医院“三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惩腐败和不正之风行为。严查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清廉企业是清廉兰州的组织细胞。清廉企业不仅事关国有企业,而且要将非公企业纳入其中。清廉兰州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内容,让清廉成为企业的竞争力,鼓励推动建立企业内部的廉政机制,倡导企业清廉文化价值观。

清廉文化是清廉兰州的核心价值。清廉兰州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让清廉内化成为兰州的城市精神特质。兰州市富有黄河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3家,建成红色革命历史类纪念场馆5家,清廉兰州建设可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宝贵资源开展廉政教育,发掘提炼兰州地区现代革命先烈的代表人物为代表的家风家训,构筑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风景线。利用本地特色民俗艺术形式,让清廉文化融入群众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干部群众,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兰州学刊》编辑部副主任 副研究员)

韩晓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