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履好主责助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09-29 05:31:47 智能朗读:

9月14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市展开。党校作为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承担着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四大职能”,在这次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党校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积极作为,是责无旁贷履行职责的使命所系,也是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发展好党校事业的必然要求。

突出深入系统,在深化理论武装上积极作为。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是排第一位的,理论学习是贯穿始终的主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党的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靠理论武装。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学习,这是我们党的一条成功经验。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学习之风,要求党校教师内外兼修,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践行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之责,引领带动全党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强化首课、主课、必修课地位,加大经典著作导学力度,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从经典中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帮助学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全面深入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从道理学理哲理上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高学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突出触及灵魂,在强化党性锤炼上积极作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教育是党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与时俱进是做好党性教育的内在要求,唯有及时回应时代之需才能充分激发党性教育活力。党性教育的课程设置要根据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贯通理论沉淀与情感共鸣,既要触及灵魂,也要强化“润心”,及时迭代更新党性教育形式多样的课程体系。一方面,要用理论讲授、研讨式教学等形式把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章和党规党纪等党性教育重要内容讲深讲透,使党员干部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另一方面,要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发挥先进典型、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精神引领作用,以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多层次多角度的情感共鸣。同时,也要运用一些丧失党性的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学员唤醒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既发挥党校教师的积极性,针对现实环境的复杂性,更新党性教育观念、方法、手段,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又强化党校学员的主动性,引导学员积极拿党章党规“扫描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筛查”,以先辈先烈、先进典型为镜“对照思齐”,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升华觉悟境界。

突出务实管用,在提升能力素质上积极作为。“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开展主题教育不是“为教育而教育”,其目的还在于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按需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为党性教育提供能力保障。聚焦国家战略部署,聚焦我省实施的“四强”行动和“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更好胜任领导工作。坚持学员缺什么补什么,创新教学方式,科学精准设计专题班次和课程,帮助学员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紧跟学员特点开展能力培训。通过“学员讲坛”等平台,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使不同岗位、不同地域、不同经历的党员干部能够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保障党员践行党性的实践能力。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副教授

冯亚文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