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运用数字化教育理念 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3-09-27 06:44:08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重点做好大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充分赋能、有效公共服务、扩大国际合作四件事。”主题为“数字变革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旨在交流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及经验,推动高等教育支持体系的重塑和再造,服务世界高等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建设数字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振兴、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支持。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教育信息化1.0和2.0的建设,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在数字时代,教育数字化与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等均为国家数字化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指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教育领域,从而推进教育理念的转变,教学范式的更新、教学过程的创新、评价方式的变革等,进而促进教育公平,实现终身学习,形成良性循环的教育生态系统;教育数字化转型具有动态性和复杂性。

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数字素养与技能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是指数字社会,公民在学习、工作及生活等方面应具有的素质与能力,譬如数字信息的获取、甄别、制作、使用、评价以及人机互动能力,人机协同能力等。教育管理者对于数字化的认知能力,教师对于数字化技术的综合能力,学习者对于数字化的运用能力、家长对于数字化的辨别能力等数字素养,均会影响到数字化教育的深度和广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是培养人的有目的的社会活动,教育的根本是育人,是以育人为主体的多元化系统。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育的本质是一致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成效体现于促进人的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方面,体现于教育水平的提升,关系到每位学习者的发展。

构建数字化教育管理体系。建立数字化社会的多元化管理体系,推进教育管理体系的建设。通过教育管理体系的数据化,数据采集类型的多元化,教育治理的动态化、教育管理机制的优化等、使教育管理体系实现有效的数字化管理。通过对学生数字化学习、教师数字化教学、数字化资源应用、数字化教学平台使用等方面的数据实时采集,建构数字化校园环境,建立有效决策的数字化教育治理机制,进而实现教学平台的数字化管理。制定具有数字化特征的教育政策,建立健全服务于数字化教育管理的各级协调系统,发挥数字化教学平台对于教育质量提升的独特性,重视数字化教育质量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以评促改,以达到更好的数字化教育管理体系,从而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教育的创新发展奠定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可持续改进及发展的过程,需要多部门分工协作,建立协同机制,促进教育数字化的转型及发展,建立数字化教育系统。

培育数字化能力。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教学方法转变和学习方式的革新以及教学场所的转换,教师更新数字化理念,增强数字化意识,提高创新教学能力,运用数字化思维模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评价问题、反思问题等;教师面向数字化社会的能力培养,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建立,数字化教育管理能力的提升等;教师培养学习者的数字化素养,协助学习者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学习,学习者主动建构意义学习,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教学场所多元化,可以在传统的教室,也可以在数字化的教室。多方面举措实现数字化促进教学,从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资源、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反思、改进及应用,从而实现教学过程的数字化,实现对学习者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发符合学科发展和学习者心理发展特点的数字化学习资源,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教学设计、反馈以及持续改进等;加强对教师的数字化教育理念的引导和数字化技能的实训,提升教师运用数字技术进行教学创新教学的能力。教师和学习者的数字化能力是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人力保障,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者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

(作者系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讲师)

陈怀敬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