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挖掘乡土资源潜力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2023-09-27 06:44:07 智能朗读:

乡村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的空间载体,也是农业文明的基础。对乡村传统资源文化重塑实现转型升级,应成为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和必由之路。2023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继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并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作为重要任务,以期实现乡村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倡导通过文化产业活跃乡村经济,促进乡村振兴。2022年3月,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中指出“赋能什么”“谁来赋能”“怎样赋能”,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指明了方向。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成为设计介入乡村,文化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要抓住的战略机遇。

一、坚持立足乡村自身资源,以设计激发乡土活力

乡村发展的根基在于其自身资源,设计作为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的外力,应当立足乡村、认识乡村、开发乡村资源,使其转化为可以进入城市市场、吸引城市人群,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产品、新服务。首先,设计赋能的重点不是对乡村元素的简单再现或借用与拼凑,而是在于如何使其再生活化,从而重现在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其次,设计为乡村资源赋能,着力点要放在提取和转化地方性资源中的设计元素,实现本土性、现代化和开放性的有效结合,更好地适应和服务于城乡居民需求,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最后,在互联互通时代,重塑乡土文化,必须走出封闭系统,加强城乡之间的内外联动,通过外生动力牵引内生动力,既坚持立足本土,又充分自信地走出地方,推动乡村振兴的开放发展。

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设计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就是要坚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有效运用设计的思维、技术和方法,不断培育农产品品牌,为产品广开销路,拓展出经济发展新空间。2019年,在东乡县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兰州理工大学的设计团队发挥自身优势,对当地创办的东乡羊掌柜合作社进行了整体品牌设计,推出精准扶贫的项目样板、东乡牛羊肉品牌——“羊小泉”。“羊小泉”的销售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为村里的牛羊肉销售开辟了“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打开了巨大的销售市场,“羊小泉”经营人马由苏夫也获得了东乡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荣誉称号。为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理工大学持续对东乡县果园镇、五家乡的本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土特产品等提供了更多的发展规划、品牌包装和市场营销,将这里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2019年年底,在东乡县和五家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马场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三、把握文化赋能着力点,以设计突破乡村发展瓶颈

文化创意赋能乡村传统手工业,可以实现符合现代审美要求的产品升级。陇南成县沙坝,有一处自明初传承而来的传统粗陶手工作坊,烧陶工艺采取传统柴窑烧陶技术的柴火窑,因粗陶产品单一、市场需求萎缩,柴窑作坊难以为继。在此背景下,陇南当地文创公司发现了这一传统工艺的潜在价值,对产品升级和市场定位进行了重新设计,充分利用《西狭颂》等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增加产品文化附加值,在实用性、艺术性和产品包装等各方面不断贴近用户需求,广泛进入城市生活空间,实现了古老工艺在当代的华丽转身,构建了一条成熟的全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由设计改变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

沙坝的发展表明,乡村文化艺术赋予了乡村产业和空间环境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地域特色。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描述和阐释乡村文化,在促进乡村的文化建设、文化品牌、传统文化艺术繁荣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有益尝试,用设计思维帮助地区产业展开了系统的结构性调整,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功的经验表明,要充分利用高校和艺术设计机构的优势,探索乡村文化与各设计对象的融合方式,让设计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源头与再生动力。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根据丰富的地域性、民族性和文化多样性,因地制宜形成各具特色的村庄文化经济体,争取达到“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效果。

四、明确乡村振兴主体,以村民为核心推动乡村自主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是人,既要重视和引入外部各种力量,也不可忽视其自身的主体性,需要把引进外来人才和培养本地人才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的自主发展、可持续发展,应始终以乡村和农民为主体,把村民培养成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塑造成立足乡村发展的创业主体、经营主体和受益主体,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参与性、主导性、创造性,统筹企业、人才、文化等各方面汇聚到乡村的资源优势,带动技术、信息、资金、创意、市场进入乡村,共同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而文化创意和艺术设计在其中的担当,就是向创业村民与合作社提供智力支持、文化支持和品牌形象创意支持,为农村产业振兴,为农民自主致富,为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独特的作用。

(作者系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

王志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