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科学定位兰州新发展格局 务实谋划强省会实现路径

2023-09-15 07:12:28 智能朗读:

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指出要进一步明晰兰州所处的历史方位,用辩证的思维认清兰州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用发展的眼光认清兰州具有的优势和短板,用实践的观点认清兰州发展的规律和态势,着力打造“实力兰州”“活力兰州”“魅力兰州”。现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务实谋划强省会战略实现路径,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提升区域经济地位,重振兰州雄风,成为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把握技术先进性。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制造强市建设为着力点推进现代化。尽快建成布局完整、技术先进、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战略协同性。新型工业化战略要注意与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战略相协同,制造强市要与文化强市协同,要围绕人民的物质文化整体需求、人的全面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要把握过程包容性。一方面要十分注意避免工业化进程中“极化效应”,技术创新要考虑社会责任,使得更多市民参与到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另一方面要通过分配制度的完善来提高新兴工业化进程的包容性,让全市人民都能分享到新型工业化的成果。

二是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塑兰州动能,成为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持续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重振“兰州制造”雄风。要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园区为抓手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以制造业数字化发展为产业发展赋能。加快推动全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推广一批典型场景,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和鼓励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改造。促进产业链的关联,形成产业链(结构)韧性。应以通用化产业构建产业链集群,拓展专业化产业链集群。注重市内各工业产业链内部上下游之间和产业链之间的关联,注重与市外产业链之间的关联,即产业链内部和产业链之间的分工协同水平。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持续绽放“兰州蓝”,成为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加快打造黄河生态廊道,持续开展黄河流域兰州段重点区域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工作,持续加大空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健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共治机制。要强化城乡环境全面整治,因地制宜实施绿化工程,加强公园、游园和小绿地拓建改造,加强对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铁路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治理,推进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落实,加快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积极推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制造业绿色升级,促进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积极建设完善以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为核心内容的绿色制造业体系。

四是要立足“一核三带”,重构兰州格局,成为一体化协调发展的省会城市。兰州都市圈雏形日趋明显,但尚处于都市圈四个发展阶段的萌芽期,核心城市带动能力不强。“两山夹一河”的地形使兰州具有独特优势的同时也给兰州拓展城市空间带来不小制约。如何优化拓展城市发展格局,这是一个事关长远和全局的大课题。必须按照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定位,深入研究兰州城市发展的走向和布局,合理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既体现现代城市空间布局的普遍规律,又彰显兰州市独有的特色和韵味。统筹考虑全域人口、要素、资源、产业等配置,对城市中心区和现在初步规划的各个功能分区,要全方位、一体化进行优化。

五是要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契机,重振兰州枢纽地位,成为中国内陆对内对外开放的区域中心城市。兰州是全省开放的龙头和窗口,必须在扩大开放中广聚发展资源,实现借力发展。兰州的全方位开放必须是区域内开放、区际开放与国际开放即“三重开放”的同时启动与推进。“三重开放”同步启动与推进的开放模式是兰州全方位开放的最优化路径选择。区域内开放是通过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各类经营主体、建立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市场化水平。区际开放是通过与国内其他省份的产业分工和贸易合作,积极融入国内价值链。国际开放是通过与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交往,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

兰州作为省会城市,要依托比较优势加大加快招商引资力度,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进一步持续加快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为有效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域外资本投资兰州、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和实现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依托我市具有优势的产业和龙头企业,“点对点”吸引外部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入以我市为主导的产业链,形成资源、市场和利益共享,合理分工协同的产业供应链战略联盟,迅速扩大我市工业产业(链)规模。在当前发展条件下,兰州应当深入推进“三抓三促”活动,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强化执行力、行动力和创造力,把谋定的兰州发展功能定位和宏伟发展蓝图,变成求真务实、扎扎实实的建设行动。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瞿 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