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奋力把殷殷嘱托变为发展成效

2023-09-05 06:47:51 智能朗读: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要解决中国其他政治力量解决不了的难题。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先是解决了如何“站起来”的难题,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接着解决如何“富起来”的问题,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并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今,“强起来”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在进入新时代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革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证明,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强烈的问题意识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不竭动力。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问题。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目标越高远,难度必然越大,难题必然越多。就当前我国的现实而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面临许多亟待回答的理论实践问题。这些问题是新发展阶段内在矛盾的必然表现,是躲不开也绕不过的。对于这些问题,如果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就会积重难返,最终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如果守着过去的认识不思变化,那就难以继续前进。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党和国家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一个地区不断取得进步的强力引擎。迈步新征程,面对“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领袖嘱托,面对“展示省会作为、重振兰州雄风”的时代重任,面对全市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难关要过,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还有很多难题要解,补齐民生短板还有很多难事要办,这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提出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找到破解各类矛盾的办法路径,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当前,党中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在主题教育开展中,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自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上能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能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梳理问题、排查难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我市也将省委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作为重要抓手一体推进,明确列出了“问题”“措施”“任务”三份清单,把着力点放在破难题、攻难点、补短板、解民忧上,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切实推动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都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牢记在心、见诸于行。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把脚步“沉”下去、把身子“扑”下去,深入基层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按照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围绕省委对我市提出的“践行绝对忠诚、推动经济增长、带动区域发展、改善人民生活、锻造优良作风”的五个方面要求,对问题大起底,找病原、查病因、挖病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条列出清单,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检视出的问题,能改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注重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终身课,坚持不懈抓下去,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讲师 于立斌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