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坚守党校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

2023-05-23 08:32:23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既是对党校功能定位和目标要求的精准阐发,也是对各级党校的殷殷期许和深情寄托,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就是要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坚守党校初心使命,必须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都得到充分检验和有效彰显。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充分体现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党校(行政学院)必须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不断讲授和研读马列经典原著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讲深说透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科研活动充分彰显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真正帮助学员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把理论研究透彻、把思想讲授鲜活,引导学员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地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掌握强大的理论武器、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坚守党校初心使命,必须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个大局”,深刻指出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只是敲锣打鼓、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难题。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就是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学员的本领素质提出新的要求,不断练就受训学员破解问题难题的各方面本领,使其成为本职领域的行家里手。党校教学科研工作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不断提高受训学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帮助学员准确判断未来发展趋势,提升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明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强化学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本领养成,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强化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和咨政服务能力,围绕党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发挥党校独特价值作用,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

坚守党校初心使命,必须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改造主观世界就是改造思想,改造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客观世界就是改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无论是改造客观世界,还是改造主观世界,都离不开社会实践。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就是要帮助受训学员解决好思想上、实践中遇到的困惑。要使学员在实践的基础上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克服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以及消极颓废人生观的影响,抵制一切腐朽思想的侵袭,引导和推动受训学员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体悟马克思主义大本大源,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能力提升,困惑必将在实践中不断消弭。解了心中之惑,全党的凝聚力必将进一步增强,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信心百倍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进。各级党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守党校初心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讲师

马艳玲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