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在大兴调查研究中提升科技人才政治素质

2023-05-11 07:15:45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动力,广大科技人才肩负着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强盛国家的历史使命。在按照中央要求大兴调查研究新的时代背景下,广大科技人才需要积极投身其中,提高政治素质,为科教兴省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首先,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工作新精神,确立调查研究的思想基础。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并且强调,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是对科技工作的重大部署和指引,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嘱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中央的要求,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效能的科技人才队伍,它是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紧迫需要。一方面,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面临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难题,有赖于通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向以科技进步为支撑的方向转型。为了应对科技攻坚路上的各种变革和挑战,广大科技工作者只有以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工作的新精神为指引,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正创新,锤炼自身的政治素质,才能承担起党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其次,要从科技工作的实际出发开展调查研究,掌握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对于提高我们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能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调查研究活动,主要任务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的“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等要求,通过调研把握科技工作的本质和规律,搞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律,找到解决科技领域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一方面,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及时掌握西部地区科技领域各层面发展变化情况,准确把握西部地区科技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深入了解科技人才的思想状况、工作需求、成长困难等,结合科技人才专业特长和优势,明确科技人才的政治素质培养诉求,制定出符合西部科技人才实际,有针对性、有效果的政治素质培养措施。另一方面,帮助广大科技人才在投身调查研究活动中,深入了解世界科技前沿的进展、经济主战场的需求、国家重大需求的方向,增强对形势任务的认识和把握,在实践中学习、检验、锻炼科技人才,提高科技人才的政治素质,明确自己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和责任。

第三,要引导广大科技人才树立扎根西部的奉献精神,在建功立业中实现个人价值。当前,西部地区跟东中部地区相比发展差距较大,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面临着更多挑战和问题,在科技工作方面也面临着更大挑战和问题,尤其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难度更大,需要引导广大科技人才树立扎根西部的奉献精神。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育,坚持用平台留人、用事业留人,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支持政策,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抓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另一方面,需要引导激励科研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个人价值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潜心做学问,大胆搞研究,充分展示创新创造才华。科技人才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以此为指导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党中央步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笫四,要通过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对广大科技人才评、用、养机制,搞好科技人才政治素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为助力科技攻坚克难,对科技人才的考核培养应当结合西部情境,把政治素质概念转变为政治素质行为,把评、用、养三者融为一体,砥砺科技人才的担当作为,激发其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具体而言,应当秉持以下原则:一是建立和完善科技人才嵌入式考评体系。在考核规则的制定上广泛听取科技人才的意见建议,将嵌入式政治素质考评标准融入科技人才日常综合考评,通过考评促提升。二是建立和完善与地方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用人体系。根据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项目布局,合理确定科技人才需求量和结构比例,注重培育年轻一代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教育引导、关心关爱、帮助支持,在项目安排、资金投入、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三是建立和完善科技人才政治素质培训体系。根据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科技人才特点和需求,制定差异化、多元化、动态化的培训标准和方式,突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培育。

(作者系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郭晟豪,本文系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专题研究《科技人才政治素质开发与攻坚克难成效研究》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