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立足城市高质量发展标准 加快探索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2023-03-09 08:38:56 智能朗读:

青年发展一直都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关键所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提出青年“四最精神”,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四有青年”标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也对青年提出“四点希望”,勉励青年“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促进新时代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以高位推动青年发展的政治势能探索青年与城市互促发展新路径,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化破解青年“急难愁盼”等发展问题,推动青年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融相促。加快探索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是回答好时代重大课题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

深刻把握青年发展型城市内涵,领悟加快探索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重点强调实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性。随着试点工作展开,我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已由概念引入向试点推广迈进,并积累了宝贵的探索经验。近年来各地竞先涌现出促进城市与青年协同发展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地方实践探索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为青年工作注入了史无前例的强劲动力。青年发展型城市是保障青年权利实现、推动青年发展的重要社会环境。青年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能够相融相促,一方面城市是广大青年塑造文明新风、开展创新创业、扎根岗位建功、参与社会治理、提升生活品质的基本空间载体,城市高质量发展程度越高,青年就越能开拓人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另一方面,青年的培育、成长和发展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竞争因素。青年作为改造城市的中坚力量,青年高质量发展水平越高,城市综合环境的改善步伐越快。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贯彻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的力量,推进青年发展,政治考量是首要,培养青年面对攻坚急难险重任务要敢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责任感、使命感。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决定了青年工作的推进力度,特别是用好党委领导下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为纵深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供鼎力支持。贯彻“青年优先”理念,要全面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推进机制,让青年发展的优先权在城市中全方位体现,推广实施青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一批广泛惠及青年发展的项目阵地。

以“融入发展”为导向,更新城市发展理念。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青年高质量发展驱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健全推进机制,让青年发展的优先权在城市中全方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实施青年发展行动,以“融入发展”为导向,以“青年有为”为目标,立足青年发展需求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全过程,多维保障坚持精准释放青年发展政策红利,找准城市发展突破性抓手,推动青年工作体系化和现代化变革,为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通过更好地搭建青年文化、生活、工作等平台,支撑引导青年持续、健康、优先发展,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参与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在现代化进程中,要通过加快数字化变革青年在健康发展、创业就业、组织建设等领域的工作,探索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新路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殷切嘱托,切实引领广大青年踊跃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实践。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讲师 杨乐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