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青春倡廉 青年有为

2023-03-09 08:38:56 智能朗读:

2022年4月,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建设工作启动后,我市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兰州市委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纳入全市中心大局,写入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印发《兰州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方案》和《兰州市2023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方案》。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能够为青年城市建设提供风清气正的软环境,更是一座有青春活力和发展前景城市的靓丽名片。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让青年人切身感受到一座城市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一,夯实青年人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和抵腐定力。理论上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才能坚定执着。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实现人民自身解放的理想社会的正确途径,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理论基础。青年人要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克服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如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摸也摸不着、看也看不见,何时能够实现的错误认识,共产主义的实现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努力奋斗,青年人始终要明白自己所做的工作都是为实现共产主义做准备工作。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写道:“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青年人的成长过程中同样需要正确的思想理论来引导,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青年人的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根基。

第二,培养青年人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青年人首先要修好大德,就是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时刻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其次,青年人要守公德,公德有公众之德、公权之德和工作之德,青年人无论是否已加入党组织和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一定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遵守社会公序良俗,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把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相结合,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最后,青年人要严私德。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把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实现同为社会、国家做贡献的过程中得以体现,立志做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作为的新青年。

第三,保持青年人廉洁自律的警钟长鸣。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随着社会阅历的不断丰富,面对形形色色复杂的社会环境,无论身处何种工作岗位,能否经受住诱惑是摆在青年人面前的巨大考验。我们必须用好用足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警示案件资源等,强化纪法教育,强化警示震慑,做到警钟长鸣。同时要创新廉洁文化教育方式,适应新时代的传播业态、传播方式,积极运用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实现广泛覆盖、有效覆盖。通过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进行廉洁自律教育,以求达到润物细无声和潜移默化的效果,让廉洁自律的意识扎根青年人的心灵,只有这样青年人在其人生发展道路上才能少走弯路和避免误入歧途,关注青年人的成长就是对一个城市发展活力的投资,这种投资不会如刺激经济般的投资见效快,但这种投资是必要的,青年人是当下和未来社会发展的潜力股和生力军,只有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这种投资,才能收到超预期的效果。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省会城市,坚持人才就是第一资源,始终把吸引青年作为投资发展的工作来做,不仅为青年人成长、就业、生活等各方面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打造更加契合青年特征、满足青年需求的城市氛围。还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以最大诚意和热情欢迎更多青年来兰创业。实践证明留住了青年人,不仅留住了为城市长足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的重要资源,还为倡导清廉奠定了坚实的青年基础。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鲜明突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进一步强化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实施更多青年发展相关政策把更多青年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教务部副主任、讲师 王富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