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城市强基为青年 青年建功促城市

2023-03-09 08:38:56 智能朗读: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也承载起更为宏伟的使命担当。

时代为青年有为筑基圆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会议中多频次提及要关心关注关爱青年,把青年发展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并亲自提议、亲自指导制定的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专项规划为我国青年发展创造了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契机。《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发展中长期规划(2016-2025年)》等制度性工作协调机制逐步健全,政策改善为青年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舞台。党的二十大擘画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赋予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无比光荣,无比重大。时代期待与青年同频共振,更期待青年在这盛世团结奋进、埋头苦干,在全市人民共同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攻坚推进强省会,重振兰州辉煌的征程中,在发展最前沿、建设第一线、改革新领域挺身而出、主动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凭着龙腾虎跃的干劲、敢入虎穴的闯劲、坚忍不拔的韧劲”以加昂扬的自觉与坚定,用青春汗水书写时代华章。

城市为青年善为躬身服务。城市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是人口、产业和要素资源的聚集地,因此也成为了青年发展选择的聚焦点。城市服务品质高低是青年助力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动能。兰州市作为首批建设青年发展型试点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等多部门通力合作下,着力优化青年优先发展的城市规划、推动青年优先发展政策、为我市青年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青年可为、善为、敢为奠定基础。青年成长、青年友好、青年有为、青年有爱、青年活力“五大行动”的实施,以及青年人才公寓、青年驿站、青年主题公园等青年友好项目的有序推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双向奔赴氛围让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兰州,热爱兰州、奉献兰州。共青团打造的“筑梦计划”“团聚伙伴计划”“招聘会进校园”“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职得你来扬帆起航”等就业招聘活动,更为畅通青年发展开路引航,也为青年建功城市发展提供平台与机遇。同时,城市不断更新,多样的公共活动空间、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便捷的出行方式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于细微处塑造出的兰州独特城市品质与魅力,而这份内在的吸引让兰州青年自觉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交融共进。

社会为青年敢为保驾护航。“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政府努力的出发点落脚点,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青年敢闯敢为的定心石。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创建与推进,为时代与使命感召青年奠定坚实基础,有力的领导机制、健全的政策服务体系、完善的指标监测体系,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友好规划,让青年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日益加深,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也不断提升,青年友好发展生态日益形成。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助力,而青年的发展又是承上启下的发展。青年既承担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使命,也兼顾着赡养父母、养育子女的社会责任。社会需要协同优化各类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就业资源,住房资源,建立健全生育、养育、教育、养老、住房等“一揽子”民生政策和服务体系,解决好青年后顾之忧,为青年敢想敢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充足动力与底气。我市青联建立的青年诉求工作机制,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希望工程、“点亮微心愿”“青联希望小屋”等项目,不断拓宽联系服务青年的渠道,切实聚焦解决青年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让青年安心向前发展。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3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这样的中国是我们奋楫笃行的坚定底气和力量源泉!当青年共同逐梦“明天的中国”时,必定以青年的坚定与勇毅,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前行指引,担负起党和人民寄予的殷切期盼与深沉嘱托,团结奋斗,勠力同心,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 讲师 王 欢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