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2023-01-17 08:37:26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上作了重要的报告,在报告的最后,代表党中央向全体青年发出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伟大号召是在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我们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行的关键节点向全体青年发出的动员令。青年党员、青年干部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响应这一伟大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坚定信念,提升素质能力,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

响应伟大号召,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青年党员要成为有理想的青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理论修养,从理论中不断汲取信仰信念。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去指导生活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尤其值得我们重视,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直接学习权威著作的过程中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要义,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坚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达到知行合一。

响应伟大号召,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十八大十年来我们的工作。十年来,面对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取得了一项项历史性胜利,这一系列胜利都是依靠一个个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会将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指导本职工作。一方面,坚持把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悟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思想和当前工作实际,迅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内练本领,外强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思维,珍惜岗位平台,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作为年轻干部,要炼就“十八般武艺”,有针对性把知识短板、本领不足、性格弱项补齐补强,闷头长本事,形成自己独特的工作法。要时刻以“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为标准,勇于和好的比、敢于和强的攀、乐于和快的赛,唯旗必夺、唯先必争,在担当作为中实现价值。

响应伟大号召,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青年干部作为未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必定会在最吃紧的岗位上担当重任,所以一定要做好面对吃苦的准备,要积极面对,敢于吃苦不怕吃苦,从苦中不断学习,从苦中不断成长,从苦中不断锤炼自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的中国青年,沐浴着新时代阳光雨露,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吃苦”的表现形式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但吃苦精神锤炼意志、历练能力、成就辉煌的本质价值丝毫没有变。广大青年要拿出敢吃苦的闯劲干劲、坚定敢吃苦的决心恒心,在精神上不怕吃苦、在环境上不避艰苦、在现实中踏实苦干,以担重吃苦的“孺子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勇往直前。

响应伟大号召,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我们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也要看到,我们仍然面临着很多风险和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各地地区冲突频发,极端气候天气不时侵扰。可以说,若想实现伟大梦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奋斗精神、斗争精神。作为青年党员,要勇于奋斗、敢于斗争,要在挺起脊梁、冲锋在前的担当和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作贡献。不论在任何岗位都将永葆奋斗精神、斗争精神。要在面对侵害群众利益的时候敢于站出来说不,要在组织和单位利益受到侵害时说不,要在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重要关头勇敢站出来与外部势力作斗争,依靠奋斗、依靠斗争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作者系兰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室副主任 苏春钊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