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加快兰州文化“走出去”

2023-01-17 08:37:26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作的报告中指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对于加强文化对外交流,用文化的力量凝心聚力,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兰州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文化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对外合作日益加强,并形成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也应看到,兰州文化交流与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外输出过程中,仍存在着顶层设计不足、统筹协调不够、营销平台和渠道狭小、企业竞争力不强、专业人才缺乏等,兰州文化“走出去”的现状与我们的期许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兰州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强国内外、省内外的文明交流互鉴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突出规划引领,不断提升文化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兰州文化“走出去”,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是服务于兰州文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兰州文化软实力,扩大兰州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当前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深化兰州对外文化工作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制定兰州文化走出去战略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明确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发展布局,引导兰州文化“走出去”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发展,形成文化产品和服务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兰州文化“走出去”高质量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兰州对外文化交流的水平。

二、实施品牌战略,着力培育打造一批文化品牌

加强对国内外文化市场的研究,顺应受众欣赏习惯和审美情趣,努力培育、打造一批线上线下融合、虚实共生的适销对路的特色文化精品,引领更多兰州符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国内外文化市场。一是挖掘兰州丰富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多民族文化资源内涵,促进文化资源与旅游、民俗、演艺、科技、节会赛事、体育、展馆等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着力打造一批创意型节会品牌、演艺品牌、博展品牌以及特色美食品牌等;同时培育一批研学型、康养型等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文化旅游品牌。二是充分发挥兰州现有文化品牌的关联带动效应,延伸文化品牌产业链,谋求文化品牌整体效益最大化。围绕《大梦敦煌》“读者”“兰州牛肉面”、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水车、中山桥等现有文化品牌,做大做强衍生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兰州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三、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以“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信息保障、平台搭建、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式,引导和扶持兰州文化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推动兰州文化以更大步伐“走出去”。一是采取措施,鼓励兰州文化企业参与国家重点支持的各类文化贸易展会和促进活动,并通过独资、合资、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在国内外兴办实体、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兰州文化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二是培养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兰州文化中介服务组织,推动成立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联盟,积极拓展国内外文化市场。

四、创新思路,进一步拓宽载体、搭建平台

借鉴外地经验,不断创新兰州文化“走出去”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不断探索兰州文化“走出去”的新思路、新方式、新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助力兰州文化“走出去”。一是充分利用重大节会、表演艺术国内外演出以及精品文物、工艺品、书画出外巡展以及设立兰州文化产品推广中心等渠道,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文化产品交易平台。二是完善省内外、国内外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定期发布国内外文化市场平台信息,为兰州各级政府和文化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市场动态、扩大营销推介网络等提供导向指南、搭建平台。此外,还应积极发展文化对外贸易,大力推动民间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兰州文化的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兰州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

围绕文化“走出去”,大力培养和引进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文化素养的复合型、外向型人才。一是鼓励省内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增加相关课程的设置,或与文化企业合作,创建人才培养培训培训基地,不断创新兰州文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制定紧缺型人才、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合作、兼职、交流、人才补贴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人才,同时完善现有人才选拔、聘用、激励机制。通过“引进来”和“送出去”,造就一批通晓国内外文化市场运行规则、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具有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复合型跨国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不断强化兰州文化“走出去”人才支撑。

作者系兰州市社会科学院文化创意发展中心主任 研究员  李俊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