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团结奋斗书写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绚丽篇章

2022-12-27 08:27:57 智能朗读:

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有三点认识最为深刻:一是人民至上的中国之治取得新辉煌。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彪炳史册的非凡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体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共同富裕更加有效;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现代化强国建设展现出更为主动的自信自强的伟大力量。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跃升新境界。中国新实践的伟大成就还在于形成并确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报告系统阐释了“两个结合”,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深化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三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上新征程。

报告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及前进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明确宣示了我们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科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是团结和带领亿万人民牢记五个“必有之路”,迈上新征程、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冲锋号、动员令!报告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人民情怀,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构建大统战格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强化基层协商……大会还邀请了民主党派人士列席大会,令人倍受鼓舞。

作为省、市民盟和市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省政协委员,首先,要把系统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所联系的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凝聚思想共识,坚定政治信念,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两个确立”的伟大政治成果,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新业绩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历史、人民、时代的选择,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基层的声音诉求反映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以二十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重要举措、重点工作主动开展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各方共识,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相信,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二是我们要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政协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要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政治使命,坚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让协商民主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有效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行动与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弘扬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服务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要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坚持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谋划和组织开展各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聚焦党的中心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战略部署、战略举措,开展更广泛深入的调研协商、民主监督,为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贡献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富民兴陇,重振兰州辉煌多献推动发展之计、多谋服务发展之策、多尽加快发展之力、多做支持发展之事,团结奋斗,书写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绚丽篇章。

作者系民盟中央委员,甘肃省政协常委、省民盟副主委,兰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兰州市委会主委

唐浩漩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