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2022-11-24 08:33:18 智能朗读: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论述,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创新。

首先,必须坚持人民至上。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其根本价值追求就是为人类求解放。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的理论和实践都必须扎根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原点。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致力于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为人民谋幸福,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马克思主义是鲜活的、具体的,世界上从来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永恒真理。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活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坚持、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显现和丰富起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第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遵循唯物辩证法的基本逻辑,把唯物论、辩证法和价值论统一到人类解放的实践论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应对和解决不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精神,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精髓,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脉”,即“守正”;同时要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扎根社会实践、立足当今时代、面向现实问题,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并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根据新的实践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解决新的问题,即“创新”。

第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和增强问题意识,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和直面问题的实践品格。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增强问题意识,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第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精髓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就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既以目标为着眼点,又以问题为着力点,系统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第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胸怀天下,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逻辑必然,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注世界发展和人类事业进步的天下情怀,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实现“全人类解放”的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及立志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和博大胸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饱含深厚的天下情怀与责任担当。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始终坚持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以实际行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系兰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玉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