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传承延安文艺传统 加强党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2-11-24 08:33:18 智能朗读: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鲜明地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中共百年党史上这两次重要的座谈会相隔72年,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新时代文艺工作必须弘扬延安文艺传统,加强党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步伐,不断推出反映人民伟大实践的艺术精品。

第一,必须弘扬延安文艺传统,加强党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领导。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回顾百年的中国文艺史,中国共产党从最早组织起“左翼”文艺家联盟,到催生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历史方位下中国文艺的航船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形态,历史一再证实“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对于高校文艺教育工作来讲,就是要充分关注文艺教育队伍和接受教育的学生队伍。党领导文艺工作最关键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高校文艺教育工作者要学深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定盘星”和“指南针”,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同时要尊重文艺工作自身的规律,充分调动文艺创作者的审美创造力和想象力。

第二,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文艺教育首先要立德育人,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通过艺术史上的经典作品讲解,开展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完成对学生启迪思想、陶冶情操、塑造人格的影响,进而在文艺创作中塑造出这个时代的伟大灵魂。其次,人民的文艺工作者要树牢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学习传统文化、认同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促进当代文艺推陈出新。第三,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培养学生高度关注正在发生的时代剧变、人类命运走向,“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回答时代对文艺工作提出的重大课题、赋予的历史使命。

第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反映人民伟大实践的艺术精品。

人民,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情之所牵、心之所系,也是文艺之母。以延安文艺座谈会为起点,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道路。对于文艺教育和文艺创作而言,一是要走进社会、走近人民。不能将学生关在象牙塔内不闻窗外事,而是要走出校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艺术实践,深入创作的源头活水,追随人民的脚步,触摸时代的脉搏,反映人民的心声,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二是要始终把人民当作“剧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历史性成就,都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的伟大创举。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置身于这个伟大实践和创造中,把握中国文艺的时代密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高扬人民性,让人民居于时代舞台中心,成为文艺作品当之无愧的主角。三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和传播中国形象。随着经济体量上的大国崛起,中国文化也必将影响世界,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和对外传播势在必行。而文艺作为最好的交流方式、最好的世界语言,要在围绕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构建与传播,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不断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多元多样的优秀文艺,为我国文艺中西合璧、融会贯通的发展繁荣汲取不竭的营养。

总之,文化和文艺是一国的软实力,是大国崛起的重要内涵。新时代中国文艺必须立足新时代,继承延安文艺传统,加强党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示中国对外国家形象、加强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中,发挥文艺工作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系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

王志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