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2022-11-24 08:33:18 智能朗读: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定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执着。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奠定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统一全党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的政治动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我们党肩负的重大使命、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要求,为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供了科学指导。

二、十年的伟大历史性变革,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显著特征,突出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具有各国现代化共性基础上的鲜明中国特色。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之所以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党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的时代背景下,能够始终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坚定不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新时代以来,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而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实且深刻地展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自信。

三、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都希望能够找到救国救民的出路,致力于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在历史的关键点上,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历史使命。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突破,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大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既要胸怀天下、海纳百川,更要自立自强,走自己的路。新征程上,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后发国家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现代化路径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党的二十大的科学谋划,在极大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也为各国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中国方案,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和发达国家的“再现代化”提供重要参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和正确道路,这条道路不断推进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系兰州市社会科学院(联)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席)

高选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