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1-14 08:28:45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专章论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方法指引和目标要求,为我国实现科技强国提供了路线图和方法论。理解把握好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强国的目标要求,对于兰州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科技创新强市支撑,落实“强科技”行动,实现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实际、合乎科技发展规律的重要论断,为加快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科技重点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进入新时代,兰州市加快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主导战略,科技创新取得长足进展,正式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实践中,兰州市稳步出台促进科技创新配套政策,深入实施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巩固,创新环境更加开放包容,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创新实力整体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年内翻了两番多,连续3年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分别达到60.4%和79.53%。当前,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创新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和促进。经济建设要依靠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以更好地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和结构优化;政治建设要通过科技创新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更多便捷、有效的途径和方式;文化建设要依靠科技创新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媒介,促进文化产业、文化产品创作和传播;社会建设要依靠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

二是坚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核心技术不强,科技不自立,依附于人,就容易被“卡脖子”,制约高质量发展速度。很多企业热衷于短期快速获利,创新意识较弱、自信心不足,习惯于引进、购买国外技术,潜心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不高。市场份额不大时,这个问题还不明显。当企业达到一定规模,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要鼓励科研人员继续发扬“十年磨一剑”的艰苦奋斗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协调好“重新发明轮子”和“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关系,不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坚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企业是联结科技发展与社会需求的纽带,能否成为创新主体对于全社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企业熟悉市场对科技成果的需求趋势,具备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优势,能够直接促使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激励措施有助于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要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加快科技与要素深度融合,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形成知识产权提质增量、创新活动形式多样的良好局面。

四是把握好科技创新的历史机遇。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包括6G、人工智能、量子、半导体等的信息领域,卫星互联网、月球、深空等的航天领域,气候治理、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的生态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对于历史上曾与世界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的中国来说,抓住科技创新的历史机遇非常重要。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紧迫感,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的历史机遇,紧盯新兴科技热点,结合本地实际,主动参与、提前谋划、抢占先机。

实现兰州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快“强科技”行动深入实施,把科技创新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优化我市科技创新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助力我市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先机、抢占潮头。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校务委员 办公室主任 副教授

罗达强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