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从“三个维度”认识扩大内需同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

2022-11-05 08:20:24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实现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扩大内需同供给侧改革之间的关系,并在具体实施中真正将二者有机结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分重要。对此问题,我们从以下三个维度认识和把握。

从理论维度看,扩大内需同供给侧改革要相互配合、协调推进。供给侧与需求侧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或一只手的手心和手背,缺一不可,而且二者要尽可能对称和平衡,经济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任务之一就是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 使供给体系与需求体系适配,打造高质量国内循环。因此可以说构建新发展格局客观上要求将强化需求侧管理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协同起来,二者要相互配合、协调推进。

从实践维度看,供给侧改革在实践上为扩大内需创造出巨大的新空间。从2015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从量变全面转向质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由“清除障碍”向“提升质量”方向转变,进入深化改革阶段。这些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尤其在扩大内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一是释放出巨大的被压抑的新需求。以服务业为例,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将居民无法得到满足而被抑制的新需求逐步释放出来。2021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10万亿元,体育产业近几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状态。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占GDP的10.41%,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二是把流向境外的需求转化为有效的国内需求。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与国际标准对标达标。尤其是2020年以来居民消费升级时很多都选择我国的产品和服务,外流的需求已开始逐渐转向国内。三是引领创造出巨大的新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着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经济的发展,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信息消费、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消费快速增长,开辟了巨量的新需求,而且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从发展维度来看,从需求和供给双侧发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就是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这指出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扩大内需的基本实现机制。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让需求牵引供给。扩大内需,第一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性作用。适度增加政府对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投资,尽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方面的短板,引导投资和消费。第二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完善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就是通过推进共同富裕,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让大家敢花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将形成良好的居民消费预期。第三要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城镇化既能增加投资又能增加消费。2021年我国城镇化率64.72%,但各地发展并不均衡,甘肃城镇化率为53.33%。差距就是潜力。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这将带来投资的大幅增长和消费的快速增加。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供给适应新需求,以新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在我国发展现阶段,畅通经济循环最主要的任务是供给侧有效畅通,有效供给能力强可以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可以创造就业和提供收入,从而形成需求能力。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扩大内需,就是以居民消费升级形成的新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精准提供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创意化、品质化、品牌化、服务化的新商品和服务,适应居民消费升级形成新需求,把被压抑的居民需求释放出来,把外流需求吸引回国内。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大潮下,用新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就是以抢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制高点为目标导向,加快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能够更好适应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消费理念和行为,催生消费的爆发式成长。这些将在创造新投资和新消费中不断扩大内需。

最后,我们要辩证处理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关系,用系统、整体和循环的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供求两侧中存在的问题与堵点,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好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徐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