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三个务必”的内涵要义与时代价值

2022-11-05 08:20:24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开宗明义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提炼,又是对“两个务必”精神内核的传承与弘扬,更是对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必然要求。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三个务必”的提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学悟透,并毫不动摇地贯彻运用于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续不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性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回溯与总结。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总结与继承。其深刻内涵指向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底色,是我们党独有的政治追求,突出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既要回答“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理论性问题,也要回答“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的实践性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里的“二为”是从目标维度阐释了初心使命的内涵,更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立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染下,中国共产党在成功之处就是始终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致力于把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中解放出来,逐步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力量在于人民,既要依靠人民不断发展壮大,又要不断造福人民、增进人民福祉。百年奋斗征程体现了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新坐标,既是我们党应对外部危机与考验的需要,更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主动选择。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防腐御险的内在律令和优良作风。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之时,为了使全党同志继续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戒骄戒躁,清醒认识党的历史使命,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赶考”的结果是“考”出了一个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赶考”并未结束,而是开启了新的“赶考之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扬“两个务必”优良传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是党应对“四种考验”、“四种危险”的有效武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百年奋斗,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一直走在“赶考”路上。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踔厉奋发的鲜明品格和政治优势。建立中国共产党、赢得抗战胜利和解放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在百年的艰辛与辉煌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和品质。这是百年大党取得胜利的精神密码,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必然会遇到各种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共产党员只有不断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三个务必”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宗旨性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优良作风、发扬精神的辩证统一。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的基本特点:即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强烈的时代紧迫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挑战也十分严峻。在此种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制胜法宝,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需要,更是进行新征程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

瞿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