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尽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

2022-11-05 08:20:24 智能朗读:

全党全国热切盼望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普通的党的理论宣传教育工作者,10月16日通过央视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令我感慨万千、激动不已。我感慨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今世界,在人类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艰难时刻,有我们党这样的敢于并能够担当人类生存与发展使命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能够做到勇于并善于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这是人类之幸、世界之福;我激动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在近代历经无数坎坷之后,如今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日益接近伟大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我国已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奋力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作为一名华夏子孙生在新中国、成长于当代、贡献于新时代,是我们此生的最大荣光。

一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报告共分十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二部分即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到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与五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对比,第一部分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第二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提出我们党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处于报告的第三部分,更加突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思想引领作用,显示了我们党深邃的理论思考。报告深刻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二是我们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更加自信。报告明确宣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6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节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标题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强调:“我国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仅以中华民族视角,而且将中国式现代化置于人类视野,民族自信、国家自信跃然纸上。二十大报告又以我们党政治宣言的方式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党把带领中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设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既是我们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伟大民族复兴坚定决心的充分表达,更彰显了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高度自信。

三是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中国未来。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列出了极为耀眼的十六个方面的卓越成就,远超五年前十九大报告中所呈现的十个方面的漂亮成绩单。与五年前十九大报告不同的六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且在十六个方面排列第四位的是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我们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此广聚人心更预设目标;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实现中国梦的系统工程,让梦想照亮实践更通向实现;确定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既关照现实更着眼未来,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报告的第四至第十五部分,对我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处处展现从我国具体国情和实际发展水平出发,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同时又高度重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体和受益者的人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还不忘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但绝不急功近利,力戒欲速不达。报告的第十部分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指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反观因乌克兰危机连锁引发的欧洲能源危机,不同国家与不同政党的执政能力与水平高下立见。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副教授

郭红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