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彻底排除险情和隐患 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 我市扎实开展防汛检查工作

2023-07-17 08:32:43 智能朗读:

7月16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我市扎实开展防汛检查工作,积极开展暴雨洪水防御非工程措施建设工作,全力做好水库水电站洪水防御,持续完善防洪工程体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该局扎实开展防汛检查工作,成立4个检查组,对8个县区水库、溢洪道、淤地坝等水利设施进行检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对各县区监测预警设施设备、县级监测预警信息平台、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正常。

在暴雨洪水防御非工程措施建设方面,该局在全市8个县区持续开展雨水情监测预警设备改造升级,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运用,重点集镇山洪灾害补充调查,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巩固提升和基层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省市防汛、气象、水文、大数据、交通、大景区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强化汛情联合会商。加快推进黄河洪水调度指挥系统建设,基本实现了黄河兰州段干支流主要断面雨、水情信息实时监测和电站信息化调度,在洪水防御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和效益。

与此同时,该局全力做好水库水电站洪水防御,严格落实执行“电调服从水调”的调度原则,强化汛限水位管理,督促水库(水电站)严格落实水情预报措施、洪水调度方案、抢险避险预案“三项重点措施”和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抢险技术责任人、巡查值守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强化了水库电站防洪责任。

在防洪工程体系完善方面,该局加快推进黄河甘肃(兰州)段河道防洪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目前完成可研编制和修改,并上报水利部水规总院进行复核,项目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47460.66万元的永登县咸水河防洪治理、红古区大沙沟防洪治理、西固区咸水河防洪治理、城关区青白石大浪沟洪道综合治理、城关区鱼儿沟防洪项目等9项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合计治理河长26.2公里,已完成投资14619万元,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

入汛以来,该局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到位,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值班人员时刻紧盯大数据视频及监测预警平台,利用智能化和数据数字化平台,全面精细感知降雨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处理县区反馈汛情信息。降雨过程中,预警预报、会商研判、信息发布等各项应急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全面细致开展防汛检查,确保重点水库、堤防、山洪沟道、塘坝工程、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集中力量对城市河洪道、河道堤防险段、涉河涉沟建设项目等防汛重点部位开展“回头看”,坚决依法开展限期清理整治行动,彻底排除险情和隐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