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奋力一搏,你最棒! 19.6万名学子意气风发奔赴考场

2023-06-08 08:21:05 智能朗读:

妈妈助考团

6月7日,又是一年高考日。当天,我省196705名学子带着满满的祝福,意气风发地走进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迎接人生大考的莘莘学子们,在他们的身后,有家长和老师的殷殷期盼,也有社会各界关注的眼神……

送考老师场外鼓劲加油

当日,兰州市第三十三中的老师一大早前往各考点送考,他们在各考点见到自己的学生后,就会上前与其击掌送上祝福。

尚老师是学校高三年级组长。7点半,他就带着几位老师来到兰州一中考点等待自己的学生出现。见到学生后,他会关切地询问昨晚睡眠如何,并认真嘱咐,拿到答题卡后一定检查清楚,发现问题举手报告监考老师,主观题如果写错了也不要慌……与尚老师一同送考的还有其他几位老师。他们只要看到自己的学生,就会大声叫出学生的名字,并竖起拳头为学生鼓励加油。

尚老师告诉记者,自己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送考了。但是,每年高考只有站在考点外,他才会觉得自己心里踏实,学生也踏实。

不给孩子压力就是最大的支持

考点门口有一位频频抬头望向考场的父亲。记者要采访时,他连连摆手,有些不好意思。这位陪着儿子来考试的父亲姓张。他说平时很忙,但自己这两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陪孩子考试。“我们做家长的不能紧张,要尽量平静一点,这样孩子也能放松一点,稳住心态。”张先生说,昨天晚上,一向睡眠良好的儿子,却很早就起来了,估计是面对高考有点紧张,但他没有多说安慰的话,怕给孩子增加压力。这位父亲虽然沉默,却给了孩子最大的支持。

距离高考第一场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时,李女士就拿着一束鲜花站在考点门口了。采访中,她告诉记者:“我准备这两天都给女儿送花。女孩子嘛,肯定喜欢这些有仪式感的东西,而且女儿也经常给我送花,这两天我也让她开心一下。”谈及目标院校和理想的分数时,李女士说:“我对女儿没有太高的要求,正常发挥就好,健康快乐是最重要的。我们已经定好了去成都的机票,考完就出发!”

在每个细节里为孩子着想

7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兰州市第六十六中学门口,考生们已经开始陆续进入考点。一位身穿红格子旗袍的家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穿旗袍主要是为了图个好彩头,希望第一场考试,孩子能够‘旗开得胜’。”赵女士跟记者阐明了穿旗袍送考的缘由。说起今天的高考,赵女士表示自己比孩子还紧张,昨晚半夜醒来以后,就再也睡不着了。今天,她也准备一直在考场外等待,直到孩子考完出来。

王女士与赵女士一样,也在焦急地等待着。她也准备“全程陪同”,直到孩子考完出来。“我才不紧张呢,昨晚睡得可好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孩子的成绩主要跟平时成绩有关系,在考场上尽力而为就可以了,家长紧张也只是徒增焦虑。但听到其他家长纷纷准备让孩子回家吃饭,本来打算在附近解决午饭的王女士又改变了主意,决定回家给孩子做一顿安心、可口的“加油助威饭”。家长的关心不一定会大声地说出口,却体现在每个为孩子着想的小细节里;家长的担忧不一定会表现在脸上,却显露在每个为孩子考虑的瞬间里。

新高考让考生们奋力一搏

“今年是文理分科的最后一年高考。这意味着对孩子来说,要尽全力。”6月7日,在兰州一中考点一位候考的家长对记者说。很多家长都清楚今年的高考是我省文理分科的最后一次,明年将迎来新高考。这意味着,“奋力一搏”成为今年高考的关键词。

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高考是孩子们寒窗十二载的一次总结,高中三年孩子压力大,家长压力也大。这次考试如果能够达到录取线,绝对不会让孩子复读。他们也通过学校了解到,明年的新高考面临多项考试改革,所以,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会让孩子选择复读。

一位诊断成绩580分的理科考生家长告诉记者,不管考试成绩怎样,他们都觉得孩子已经尽力了,备考是非常煎熬的过程。做为二胎家庭,2023年老大高考,老二中考。“这个月,我跟孩子的妈妈已经非常辛苦,两个孩子也非常疲惫。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希望两个孩子都能如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记者 孙亚斐 安若璇 张建平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