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智能制造+智慧服务” 甘肃建投重工科技公司为环保事业贡献科技力量

2023-06-07 08:47:05 智能朗读:

出口国外的拖挂车

改装制造的垃圾压缩车

大型金属构件生产加工

喷漆车间

扫码看视频

2023年是甘肃建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工科技公司”)成立的第10个年头,虽然10年时间对一家公司来说不是很长,但经过超过3600天的不懈奋斗,这家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已成长为甘肃省该行业的领头羊。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创新是重工科技公司的闪亮名片。重工科技公司改变传统制造业模式,依靠在环卫装备领域建立的竞争优势,将业务延伸至环卫服务领域,打造出“智能制造+智慧服务”的新运营模式,形成以制造业支撑服务业、服务业带动制造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序推动公司逐步进入服务型制造新时代。

1 十年磨一剑 修炼硬本领

5月25日,位于兰州新区的重工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有的工人正在焊接车架,有的工人正在指挥行吊把一块块钢板缓缓放置到指定位置,有的工人则指挥运输车装载平板列车。另一边的成品区放置着一批已经制成的崭新压缩式垃圾车、勾臂车。记者了解到,重工科技公司现有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厂区占地面积180亩,建成厂房面积6.23万平方米,现有生产设备499台(套)。

自2015年从七里河区迁至兰州新区后,重工科技公司不断发展,8年来,公司从硬件到软实力,完成了一次次跨越,逐步成长为在甘肃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用汽车生产企业。

重工科技公司科学技术部负责人杨斌介绍,多年来,依托国资背景,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科技研发实力等,重工科技公司在国内市场上迅速崛起、表现优异。国内业务除了甘肃省内市场外,现已涉及河北、四川、云南等十几个省市。

“十三五”期间,重工科技公司建成了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具备专用汽车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完善了品牌推广和营销体系建设。制定了“制造+服务”协同发展战略,确立了集专用汽车、环卫装备、环保设备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制造,全环境产业项目投资与运营为核心的两大业务板块,形成了以制造业支撑服务业,服务业带动制造业发展的双向融合新格局。

10年间,重工科技公司不仅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甘肃省“专精特新”企业、甘肃省制造业“一带一路”拓展平台企业、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理事单位、AAA级信用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还拥有省级专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省级特种车辆维修和保障动员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西北试验基地。截至2023年6月,重工科技公司已获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公告75款,已获授权各类专利60余项。

2 成为智慧环卫服务方案提供者

“公司起步较晚,单纯拿产品竞争,我们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产品,还要走一条模式、理念创新之路。”杨斌说。2019年,重工科技公司制定了“制造+服务”战略,标志着公司开始从单纯的产品制造商向全环境服务型制造综合提供商的转变。

近年来,重工科技公司以智能制造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打造含智慧分类、智慧环卫、智慧环境、大数据、新能源及人工智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基于“智慧环卫+”的管理模式和“大环卫、一体化、全方位”的服务模式,充分应用智慧大数据云平台,为业主提供道路桥梁清扫保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以及公厕管养、水域保洁、园林绿化等环卫服务。同时,在环境工程领域中,不断探索创新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村镇污水处理等末端处理处置模式,打造“投融资、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4+”模式。

针对环境治理特点和问题,重工科技公司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实行“一地一策”“多策并举”,一起选用符合实际情况的建设运营模式,实现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和财政奖补等多元化手段的有机结合。

“一般传统的制造商通过产品质量和口碑打开市场,我们则更进一步,立足自身资源优势,针对项目地不同的特点与现状,提供从装备到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杨斌说,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销售产品只是环卫服务领域的其中一环,更多的则是整个服务体系的搭建、运转和维护。这种服务意识不仅在兰州市、甘肃省,在整个国内同行里也是领先的。这也是为什么重工科技公司能够获得“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的原因。

3 依托“一带一路”让产品走出国门

在重工科技公司的车间内,一批已经完成、采用黄色涂装的平板列车整齐排列着,这是蒙古国订购的100多列平板列车中的一部分。另一旁,一批即将发往巴基斯坦的车辆也整齐地停放着。

近年来,重工科技公司不仅在国内市场发光发热,还将眼光放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杨斌介绍,目前重工科技公司已经开辟了巴基斯坦和蒙古国市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争取在中亚、非洲市场有更多作为。

2021年,重工科技公司中标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市科朗吉区(Korangi)端到端城市固废收运项目,中标金额9亿元,服务年限为9年。这是重工科技公司斩获的首个国际环卫一体化项目,实现了“制造+服务”双出口。项目将为卡拉奇市科朗吉区200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解决4个主要区域、400余条街道、日近1575吨垃圾的处理问题,为巴基斯坦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2022年新年伊始,104台绿色定制涂装的“高漠”牌环卫装备抵达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市,自此,项目正式运营。

现在,重工科技公司作为甘肃省制造业“一带一路”拓展平台企业,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新的市场战略,立足甘肃,放眼国内、国际双市场,通过“智能制造+智慧服务”模式,全力打造智能制造端“高漠”和智慧服务端“高漠环境”两大品牌,实现成为全环境服务型制造综合提供商的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文 马军/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