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造黄河之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共生“典范” 兰州石化交上绿色环保低碳发展高分“答卷”

2023-06-06 08:22:06 智能朗读:

兰州石化厂区一景  刘延治 摄

兰州石化炼化装置图  冯作文 摄

初夏时节,兰州石化厂区绿意盎然、鲜花满枝,为管线林立、塔罐高耸的生产装置增添了一丝生机;放眼远眺,那一抹抹枝红柳林营造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矗立在黄河之滨的兰州石化,正在用一幅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交相辉映的绿色画卷,勾勒出一条石化企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坚持零违法、零污染、严问责,大力实施环境风险排查评估、环保达标升级改造,稳步实施节能提效、电能替代、清洁能源等项目,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凯的话语铿锵有力。

近年来,地处黄河上游的兰州石化秉持着“喝着黄河水,想着下游人”的原则,一体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三五”以来,企业投资14.99亿元,建设环保达标升级和隐患治理项目100多项,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削减,固废总量再创新低。

变“废”为“宝”不断提升环保“标线”

5月24日20时零8分,在兰州石化公司聚烯烃一部,丙烯腈焚烧炉环保达标改造项目新建焚烧炉炉膛内蹿起蓝色火苗,点火一次成功。经过40小时的升温,至5月26日,焚烧炉废水投用正常,废水烧除量达每小时16吨,焚烧炉烟气排放口尾气排放各项指标均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

作为2023年兰州石化重点推进项目,此次新建丙烯腈焚烧炉顺利开工试生产,是兰州石化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安全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企业交出的又一份满意答卷。

近年来,兰州石化一体化统筹节能、减污、降耗,持续推进“321”清洁生产工程,努力完成固废减量、废气减排、废水减污三大任务,确保生产运行和设备完好两项控制,力争实现依法合规环境友好一个目标。

“废水、废气、固废其实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实现这‘三废’的排放达标是我们的基本底线,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兰州石化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张学智表示,近年来,不断进行中的环保达标升级改造可被视为兰州石化不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的一个缩影。

建成投运新3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采取了新型脱硫剂+碱洗脱硫工艺,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显著下降,每年增加硫磺回收能力1.5万吨;开展锅炉脱硫渣及催化剂白泥资源化利用,将粉煤灰、脱硫渣、催化剂白泥作为水泥等生产原料综合利用,减少固体填埋量2.5万吨/年……当下,提升“三废”资源化应用、实现“变废为宝”已成为兰州石化在持续开展控排减排、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

一组数据验证了兰州石化在一体推进废水、废气、固废减量化无害化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2022年,兰州石化COD、氨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VOCs排放及固废处置量与“十三五”初相比,分别下降45.3%、87.58%、48.96%、96.14%、78.20%、65.23%,固废减量78.73%。

今年,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土壤及地下水治理等重点环保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兰州石化也将加快靠实“新能源、新材料,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强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捕集等节能降碳关键技术研究、储备及应用,稳步实施节能提效、电能替代、清洁能源等项目。

强化“监管”从源头阻断各类风险

在兰州石化炼油装置污水排放口,常年摆放着一缸用企业外排废水养的锦鲤。“这缸鱼也是我们检验水质的另一种直观的方式。”公用工程一部操作人员表示,他们每日都会按照惯例采样,分析企业外排废水水质。

“实时数据显示,我们当下各个项目装置的外排物100%合格,完全符合甚至远高于国家标准。”张学智打开环保在线监控数据系统查看着各个装置的各项参数,这已经成为他每天早晨上班后必做的第一件事。

从一线员工到管理人员,“安全环保”这根弦时刻绷紧在每一个人的心头,这得益于近年来兰州石化始终坚持“源头防治、过程整治、末端管治”思路,并创造性设立环保点源“源长制”。将每个污染源排放口的监管职责梳理出来,落实到相关分厂、车间主要领导头上,并在排放口立牌明示,从严考核环保指标完成情况,督促各级“一把手”强化环保监管,深入检查、分析、整改环保问题,形成良性改进的长效机制。

作为环境敏感型行业,不断提升环境风险防控治理能力是石化企业的“必修课”。兰州石化织密环境监测监管网络,在废水外排口、重点废气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在厂界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施,并与政府环保部门、中国石油总部监控平台联网,实现24小时监测监管。

此外,为从源头降低污染黄河的风险,兰州石化还停运了黄河北罐区及跨越黄河危险品输送管线,关停了所有地下水、地表水取水工程,积极践行着誓做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者的庄严承诺。

“我们正在推进VOC检测雷达站、便携式气质联用仪等先进监测技术手段的应用,综合运用大数据、遥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智慧型监控及应急体系建设,促进在线监测系统升级,全面提升排放超标预警能力和排污智能化监控水平。”张学智表示。

与民“共绿”高标准打造无异味工厂

一流的企业不仅要创造一流的效益,还要有一流的生态环境。

龙爪槐、紫叶李、丁香、木槿、榆叶梅、冬青球等各类苗木分布在各大运行区,为管廊、油罐密布的厂区增添了一丝生气;厂区内一路一景,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综合绿化覆盖率近50%……近年来,兰州石化积极打造“美丽工厂”,一座“森林式绿色生态工厂”应运而生,“厂区环境越来越好了”是广大石化人共同的感受。

“但是我们的生态环境到底好不好还是要人民群众说了算。”张学智表示,“群众拿‘鼻子’投票,不管石化企业指标达不达标,只要有市民觉得有异味,那就不行。”这就对石化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兰州石化积极打造无异味工厂。

兰州石化全面深入开展异味管控,制定了《兰州石化异味管控方案》和《兰州石化异味管控细则》,按照“一源一策”要求,制定24个公司级、174个分厂级异味点源分级管控方案,持精准落实“点源长”制和网格化监管,强化异味气体监测监管,健全异味投诉和应急联动机制,全面提高全员异味管控意识,努力打造无异味工厂。

在本质环保管控上,兰州石化对炼油、化工两套污水处理装置废气实现了全密闭改造,应用吸附冷凝+生物氧化+催化氧化技术对收集废气进行分质净化处理;完成了油品调合中心三苯尾气治理、高压聚乙烯废气焚烧炉改造等项目提标改造。其中,“三苯”油气回收装置采用冷凝吸附、均化、催化氧化反应工艺,将油气回收处理设施收集的油气及“三苯”罐区挥发的油气进行深度回收处理,非甲烷总烃去除效率达到99.0%,远超标准规范要求的97%,进一步提升油气回收处置效率,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此外,兰州石化全力配合政府部门打好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冬防、夏防期间重污染天气下的应对管控措施,削减排放量。针对特殊天气,强化装置管控,积极展开现场巡检检查,最大程度消减污染物排放量。

如今,从“植绿”到“创绿”再到与民“共绿”,兰州石化正在以实际行动守护蓝天净土、保卫环境安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不懈努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莉 刘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