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牛肉面迈向品牌化、规范化 首批50家面馆被授予“金字招牌”

2023-05-25 19:24:45 智能朗读:

兰州牛肉面是兰州市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美食,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为推动兰州牛肉面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扩大兰州牛肉面非遗品牌影响,24日,兰州牛肉拉面商标认定授牌仪式在兰州举行。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首次对符合条件的50家兰州牛肉面馆(店)授予“兰州牛肉拉面”商标这一“金字招牌”用于使用。本次授牌标志着兰州牛肉面品牌化、规范化发展迈向了新的一步。

兰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陈贤普介绍说,目前经过国家商标局核准授权的兰州牛肉面商标,是由“一个绿色的剪影,一轮火红的太阳,配以简洁明快的线条”为主要内容的图形商标,也是在449件申报作品中,由兰州市民自己“海选”投票、各方专家评议得出的牛肉面标识。绿色剪影仿佛一人正在用力拉面,手臂中间的线条恰是他手中上下抖动的面条,与兰州穿城而过的黄河相对应。整个商标的外观轮廓又酷似健硕的牛头,象征着牛肉拉面中的重要元素牛肉。

“这枚图形商标不仅体现了兰州牛肉面的历史内涵,也承载了兰州人对牛肉面的人文情怀。”陈贤普说,近年来,当地高度重视牛肉面产业发展,不断加大牛肉面传统餐饮扶持力度,兰州牛肉面经过百年发展历史,经过几代人不断传承,已经成为兰州市当之无愧的城市名片,营业额连年增加的同时,不仅帮助解决就业,带动面粉加工、餐饮具消毒、原料生产等行业发展,也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输送技术人才,为兰州牛肉面赢得了世界声誉。

近年来,兰州积极探索牛肉面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制定行业标准,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项目,推动牛肉面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产业升级。2021年,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2年,兰州牛肉面的“牛头图形”商标也已成功转让至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为推进“兰州牛肉面”产业从传统行业向集约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5月24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举办“兰州牛肉拉面”商标认定授牌仪式。 九美旦增 摄

5月24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举办“兰州牛肉拉面”商标认定授牌仪式。 九美旦增 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兰州市牛肉面餐饮店达1500多家。

陈贤普说,鼓励支持牛肉面行业代表、龙头企业率先使用“牛头图形”商标,通过“牛肉图形商标+企业商标”的组合使用和推广宣传,形成消费者普遍认知:只有标注了“牛头图形”的牛肉面商标是来自兰州正宗的牛肉面,具有极高品质和独特口感,成为省内外、国内外消费者的必然选择。

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志强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兰州牛肉面饮食文化的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兰州牛肉面文化底蕴,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继续举办展览、会议、论坛等交流活动,开拓和传播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对老字号牛肉面企业的品牌形象及文化进行推广和传扬,运用新媒体和网络媒介,讲好老字号故事,扩大影响力,形成系列化、通俗化的宣传体系,绽放“老”字号的“新”魅力。

当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还举行了2022年度表彰大会,表彰了2022年度兰州牛肉拉面行业26位劳动模范、12家最佳合作伙伴、14家产业贡献奖和46家消费者最喜欢牛肉面店,旨在增强行业品质化、品牌化发展动力,树立典型标杆,推广先进模式,进一步推动兰州牛肉面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说,广大牛肉面企业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内部管理,用好“兰州牛肉拉面”商标这一“金字招牌”。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是对兰州牛肉面产业持续创新、良好经营成果的肯定和保障,也是广大牛肉面企业开拓市场、提升竞争力、增强品牌力和影响力的必要手段。广大兰州牛肉面企业要倍加珍惜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和公司品牌的良好信誉,自觉依法经营,精心维护并不断提高商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 丁思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