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光辉村社区:退役不褪色 社区建新功

2023-05-25 06:36:44 智能朗读:

“虽然已脱去军装,但我们军人的本色不会改变,为社区服务的热情更不会减少!”在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陆都花园8号楼小区党员阵地,活跃着着一批身着“橄榄绿”,身兼“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多重身份的“志愿红”,他们秉承社区党支部“党建引领、家园共建、小区共治、幸福共享”的理念,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优势,驻足于居民群众之中,居民有事共同帮、邻里有难一起解,演绎着身边的感动与温情。

“居民有需要,我们即刻出发”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是社区和谐的基石,睦邻是社区幸福的源泉。光辉村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充分利用陆都花园8号楼小区党员阵地的人才优势,成立了退役军人爱心车队。大家主动自愿的将自己的私家车进行登记,居民有急事、难事、突发事,可以随时联系用车。

辖区牟大妈是一位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及多种基础性疾病的高龄老人,“五一”假期,牟大妈突感身体不适,呼气急促,需要前往医院就医,但此时正好没有子女在身边,家中只有专职保姆。事发突然,保姆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员,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接到电话后,退役军人们快速反应,立即赶到牟大妈家中,将老人搀扶下楼,已经在楼下等候的爱心车队司机立马将牟大妈送到了就近医院,让老人得到了及时有效地救治。

在此基础上,小区内的高龄老人如有搬不动、取不到的重物,爱心车队成员会专程取送;小区有居民出入医院、回家,车队成员也专程接送……“只要有居民在微信群里或来阵地求助,就会有很多热心的邻居伸出援手,邻里互帮互助的场景让我们很感动。”退役军人爱心车队成员廖晓民感慨道:“正是因为有了小区党员阵地这样好的平台,使大家之间的联系更紧了,凝聚力更强了。”

“社区有需求,我们一直都在”

在陆都花园8号楼小区党员阵地,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负责小区的安全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各类志愿服务的开展也让辖区退役军人有平台、有机会亮出身份、当起先锋,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凝聚正能量中赢得尊重、实现价值,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好形象,营造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因光辉布料市场沿街店面经常存在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联合居民党员志愿者、驻守干部、广武门执法中队,对辖区沿街商铺、光辉布料市场开展定期巡防联合整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劝导治理,增强了商户的“门前三包”责任意识,进一步扩大充实了社区安全治理力量,缓解了社区安全隐患排查压力,提升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在兰州万象城开业之际,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又放下手中的工作,主动承担起辖区主要路口劝导疏流任务,确保车流、人流畅通,对商圈内重要出入口、人员聚集地进行平安巡查和定点执勤,以实际行动助力辖区经济发展,展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丹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