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观兰】加快平台建设 推进技术攻关 我市踔厉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2023-05-24 15:17:29 智能朗读:

科研人员检测材料性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需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重点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近年来,兰州市科技局多措并举,以科技重大专项为抓手,持续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活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健全制度体系

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自去年年底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暨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市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细化分解工作举措103项,全面推进“强科技”工作落到实处;修订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完成了包容普惠创新指标的线上填报工作,全面做好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宣传与落实。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市科技局以持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按照“基础研究+产业创新+城市建设”的基本路径,统筹全域科创资源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规划建设科学城生物谷、西北病原生物学基础科研中心和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完成动物疫病防控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建成运营省同位素制造业创新中心、海亮新能源材料研究院;成立兰州石化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中国石油超洁净聚烯烃和丁腈橡胶化工新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与上海张江、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中医药、先进能源等研发平台;支持组建化工新材料、中医药产业等5家省级创新联合体。

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推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近年来,市科技局部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攻坚行动,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会同省科技厅、市税务局培训企业600余家,积极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引育。2022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1家,培育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81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60家。

在此基础上,市科技局通过构建科技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项目实施”的有效机制,组织实施市级关键领域重点研发项目190余项,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制约我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攻关技术难题,开发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其中,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稳定高活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项目成功突破了产品合成的技术瓶颈,实现进口产品的部分替代,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以上;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口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项目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面向低轨互联网商业小卫星星座用霍尔微推进系统”项目成功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霍尔微推进系统,已经在国内取得商业应用;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米级可回收式水下湿气流量计”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实现500米水深范围内的湿气流量计的国产化,首批订单5000万元;通过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