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观兰】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网络平台…兰州:互联网+ 让农家乐火起来

2023-05-24 15:17:00 智能朗读:

小红书上的农家乐

在互联网+时代,旅游O2O电商平台十分普遍。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也逐渐兴起。借助互联网,乡村旅游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乡村旅游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2022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8938.3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65.47亿元。可以说,乡村旅游已和著名景区旅游及城市旅游平分秋色。

那么,兰州市的农家乐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动产品销售?记者探访多家农家乐发现,在互联网+时代,众多经营者尝试通过不同的方式,利用互联网带动农家乐快速发展。

1 社交软件助力农家乐发展

“最简单的就是利用微信销售,可以是微信群、朋友圈,也可以是公众号,通过这些途径推送农家乐的产品和特色。这不需要什么技术和营销手段,只要有特色就会有客人来的。而且,社交软件拉近了消费者与农家乐的距离,让客人能更直接地了解和感受农家乐。”兰山8号农家乐的老板介绍道。

当农家乐达到一定规模,知名度提升,市场扩大,如果仅靠熟人和回头客,生意就比较受限,这时就需要一个好的网络营销平台。记者发现,现在比较受欢迎的有大众点评、小红书、美团等平台。“这些平台比较便捷,可以灵活使用。我们主动靠近这些平台,利用他们提高知名度。”一名农家乐老板对记者说。

记者在大众点评、小红书上发现,只要搜索“兰州农家乐”,就会出现很多关于农家乐的产品照片或者优惠活动。“我们会请专业摄影师来拍摄照片,加上富有诗情画意的文字介绍,会吸引不少客人来打卡。”兰山头营村新农村21号农家乐的老板说。

2 短视频宣传效果佳

在线直播营销现在比较流行,农家乐可以在直播平台直播讲解产品的特色,尤其是特色美食的制作过程和品尝体验等,吸引网友关注点赞,以此提高曝光度,从而提升销售量。记者在抖音、快手平台发现,大部分农家乐都注册了抖音号,界面主页有团购券、秒杀价、代金券、茶水套餐等。商家还会邀请网络大V或者美食博主来到店里拍摄视频,通过宣传吸引更多的客人。有些农家乐还会通过抖音平台直播后厨做饭的过程,让客人可以直观看到厨房的情况。还有不少农家乐的老板亲自上阵,自己拍视频,宣传自家的特色和风格,或者拍摄大厨的特色菜品、拿手菜,展示厨师的厨艺。

兰山小镇负责人石勇告诉记者,除了自来游客外,他们会通过旅游和团购平台作推广,同时邀请自媒体及权威媒体来宣传报道。每年,他们会邀请不同的网络大V以拍摄短视频的方式进行宣传,效果非常不错。“我们自己也有专门制作视频的工作人员,通过自媒体宣传获客的情况比较理想,客流量会有明显的增长。”石勇说。

3 酒香也怕巷子深 自我营销更重要

作为兰山头营村最早打造的网红农家乐,漫山Garden搭上了互联网这列快车。负责人赵永龙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抖音、小红书、美团这三个平台作推广宣传。年轻人对短视频的接受度较高,因此在各个平台,他们会以图文、视频的方式进行宣传,之后便有大量消费者前来打卡。

“自打搭上互联网快车,我们农家院的生意一直不错。你看,这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我们在抖音上的活动也很划算,两到三人的烤鱼套餐,团购要便宜一百多元。团建聚餐的话,八人餐团购要便宜两百多元。”西固区杏胡台一家农家院的老板忙个不停,厨房里,大师傅正忙着炒菜,香气扑鼻而来。

泉旭桃苑农家乐的老板王献敏告诉记者,八里镇花寨子距离主城区虽然不远,但还是比较偏僻。为了广而告之,他们通过抖音、小红书、微信视频号来宣传自己的农家乐。“我们找来专业摄影人员,对农家乐的相关情况进行定期直播。”王献敏说,每周二、周四、周末进行直播,一周播4场,周内的浏览量为5000至6000人次,周末的浏览量最好的一场达到了4.2万人次。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做了50场直播。

除了短视频平台外,有些农家乐还在抖音上创建了粉丝群。兰山头营新农村78号农家乐的老板娘告诉记者,他们在抖音上不仅有团购套餐,还建了一个粉丝群,大家可以在群里预订位置,和商家互动,讨论服务态度、质量和菜品的味道,也可以提出建议。他们会根据顾客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调整和改变。

采访中,农家乐老板纷纷表示,互联网改变了农家乐的传统营销模式,作为经营者,要适应当下趋势,进行转型升级,推动农家乐迎来新的发展和突破。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网信兰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