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科技之翼 助农飞翔

2023-05-24 08:38:23 智能朗读: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压舱石作用才能日益稳固。

连年来,兰州市坚持依靠科技进步,聚焦“强科技”“强县域”,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将科技要素融入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加大科技政策和科技项目扶持力度,支持各类农业技术人才到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

农业科技工作者们,围绕兰州高原夏菜、马铃薯、百合、玫瑰、中药材、瓜果和畜禽等产业链发展和种业振兴,组织实施农业类科技项目,加快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提升农产品品质;积极拓展农业科技服务领域,推广工厂化育苗、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和生物有机肥替代等一批现代农业实用技术,让科技为粮食安全、食物供给和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种地不选种,累死也落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近年来,我市种业利用独特的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和农业科技人才较多的优势,已发展成为西北重要种子集散中心及马铃薯制种基地。目前,全市共有持证种子企业27家,总资产达10亿元。持证企业年销售种子3800万公斤,企业科研总投入2368万元。全市选育登记蔬菜、瓜类等非主要农作物品种161个,登记作物新品种数量居全省前列。新品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45%,为全市粮食生产及特色农产品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良种还需配良技。

多年来,在兰州广袤的农村大地,各级科技特派员和农民兄弟并肩作战——他们行走乡间甘当农田“守护者”,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技术攻关,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引导农业科技成果入乡到田转化。

今年,兰州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和科技支撑,健全乡村人才振兴政策体系,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组建高原夏菜、百合玫瑰、粮食作物、瓜果、中药材、三下乡、家禽、草食畜、马铃薯、休闲农业10个农业科技服务团队,遴选农业部门中高级职称科技人员为团队成员,解决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现场解决技术难题,培训培养“田秀才”“土专家”“农创客”,以智力支撑,打通科技到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抓手。

目前,兰州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19.71万千瓦,全市拖拉机拥有量达到42522台、联合收获机114台。全市主要农作物农机作业面积509.1万亩,其中机耕253.06万亩,机播面积为143.65万亩,机收面积为112.39万亩。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5.54%,其中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8%,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9.83%,马铃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7.75%,兰州已进入以农业机械化为主导的农业生产方式,效率倍增。

农业稳,底气足。

2022年,我市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25.88万亩,同比增长4.41%;产量达到32.2万吨,同比增长1.45%。蔬菜播种面积达到94.8万亩,同比增长6.2%;产量达到213.6万吨,同比增长8.2%。这一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4.97亿元,同比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8元,同比增长6.1%。

科技之翼,已向兰州农业全链条延伸,加持兰州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助农飞翔。

今非昔比,科技支撑,农业生产方式提档升级;科技引领,现代农业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科技赋能,农合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如今,现代农业的新图景正在兰州大地徐徐展开。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和科技成果的有效入乡到田,兰州农业也在不断地向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我们期待,插上科技翅膀的兰州农业,展翅翱翔,走向生态化发展、可持续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