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档案馆:依托党建品牌打造清廉文化基地

2023-05-17 07:34:01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也是发展档案事业的迫切需要。”近日,兰州市档案馆一场针对青年党员的廉政思想教育活动正在红色记忆展馆内开展。

参加本次活动的市档案馆的青年党员们感慨良多,“今天的廉政思想教育活动让我明白了‘择一事终一生’,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青年干部安洁说。

今年以来,兰州市档案馆依托“走进档案守初心——兰州红色记忆展”,将“清廉兰州建设”融入红色档案资源宣传中,积极打造市档案馆“清廉文化阵地”,提升“红色记忆教育”机关党建品牌质量,将红色文化宣传和廉政文化宣传同步开展,积极发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今年,市档案馆围绕清廉兰州建设大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市档案馆把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重要内容,完善机关内控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结合工作岗位职责,加大对2类233个廉政风险点的关注力度,强化人、财、物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制约。另一方面,将档案工作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有机融合。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一月一主题”“青年倡廉青年有为”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活动内容。同时,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模范。

如今,市档案馆已将“清廉”二字深深植入到了本职工作中。就在不久前,身在成都的尚先生要为其父办理退休手续,由于缺乏30年前在兰州的招工档案,无法做到工龄认证,所以打电话进行询问。市档案馆查阅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查询电话后,用时仅7分钟,就为其父提供了兰州市劳动局34年前招工存根档案,为其办理退休手续提供重要的证据支撑。

据悉,市档案馆充分利用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兰州档案微信公众号等查阅手段,为社会公众提供统一、在线、跨层级、跨区域的档案查询。异地查档群众无需两地奔波,只需在所在城市国家档案馆或网络提交查档申请,就可享受“提交申请、登记审核、馆际协办、材料反馈”的“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该馆将依托现有“清廉机关”建设阶段性成果,持续培育清廉文化,定期对创建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和跟踪督促,推动清廉机关创建走深走实,为清廉兰州建设增砖添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