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创新检修技术 让机车“耳聪目明” 中车兰州公司加快打造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2023-05-16 08:51:55 智能朗读:

中车兰州公司生产车间

机车检修现场

生产车间

检修工人作业中

扫码看视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好不好,检修工人最明了。一大早走进位于安宁区沙井驿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兰州公司”),厂区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检修工人们身着工作服,调整好头灯位置,手提工具箱,准备开始一天的机车检修工作。

对他们而言,保障机车“耳聪目明”是第一要务,守护铁路运输安全是重要使命。中车兰州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机车检修、铁路起重机造修基地和通信铁塔等钢结构综合生产基地,是国内技术领先、品种齐全的工矿机车制造基地,也是国内一流的陆上、海上风电塔架制造基地。从1954年建厂到现在,中车兰州公司已经走过了69年的风雨历程,这不仅是几代兰州机车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史,也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

创新技术 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新厂区背靠兰州北站和北环路,优越的地理位置使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强了。” 中车兰州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张珩带领记者走进厂区的新车间,忙碌的景象与老厂区并无二致。但在各个车间里,连排的数控机床和自动化流水线却透露出别样的新活力。

去年,张珩参加攻关的和谐型交流机车主变压器检修资质顺利落地。“搬进新厂后,和谐D3车是我们今年检修的一个新车型。在今年对其第一次批量检修后,我们发现了机车主变压器方面的问题。所以,立即行动,对主变压器进行取证。”张珩介绍,目前公司具备年检修东风型、GKD型系列内燃机车、韶山型系列直流电力机车以及和谐型交流电力机车共计24个品种600台机车的检修能力。

“所有的技术创新始终为生产实践服务。”中车兰州公司技术部设计师俞长英总结自己二十余年工作经验时感慨。2021年,俞长英发明的机车减速器车轴密封结构有效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减速器容易产生进水、进泥沙等杂物的问题。应用此专利技术的机车已销售了30台,实现销售额400多万元。作为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车兰州公司现有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94项、软件著作权1项。

要实现制造业企业跨越发展,技术升级是重头戏。在新基地建设中,中车兰州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新设备购买和技术提升。目前,该公司拥有各类高、精、尖和重型设备2750余台(套),具有高水平的理化计量和检测能力。从过去只能维修直流机车,到现在交流机车检修资质的落地,中车兰州公司再一次进入我国机车检修制造业的前沿领域。

绿色低碳 新产业助推可持续发展

去年5月,中车兰州公司首套海上风电塔架在宁波生产基地成功下线。这意味着中车兰州公司在开发新能源、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之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自2009年挺进风电领域以来,中车兰州公司主要开展陆上风电塔架生产业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实现了国内陆上风电塔架制造1.5MW至6MW系列全覆盖。”该公司战略运营部经营计划员寇怀东向记者介绍,作为中国中车公司在西北地区的“闪亮名片”, 中车兰州公司于2009年在甘肃省玉门市投资8000万元建造风电塔架生产基地,先后完成了华电、大唐、华能、国电、中节能、中广核、中核等公司项目的1.5MW——4.2MW的塔架及其多种产品的生产任务,实现了风电塔架设备生产的系列化,目前已具备年产600套风电塔架设备的生产能力。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中车兰州公司提出风电业务向海外拓展、向海上进军的“两海”发展战略。2018年,该公司成功出口哈萨克斯坦风电塔架,海外市场率先取得突破后,该公司把海上风电市场拓展作为重中之重。为此,中车兰州公司成立了5个业务拓展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风电业务全产业链发展。2022年8月,中车兰州公司中标乌兹别克斯坦111套4.4MW风电项目塔筒,这是继2018年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之后海外风电的第二单。“风电塔筒的再次‘出海’,是公司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助力‘一带一路’共建、加快国际业务拓展的最新成果。”寇怀东介绍。

对标一流 让技术走出国门

在屏柜总组装生产示范线上,记者看到,整个生产环节的每个节点都通过自动化控制完成,每个工位的流水作业也实现了智能化运作。信息化建设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提速器和能力提升的倍增器。

“对于机车的总组装业务、中间环节的检修业务,以及各个部件故障信息的采集,都是通过现代化手段来完成的。”中车兰州公司供应链管理部副部长惠焕庭以5G智慧工厂建设为例,向记者介绍公司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成效,“5G智慧工厂的建设,将实现生产进度精准掌握、物料精准配送,解决生产任务不平衡、物流配送不及时等问题。比如在机车检修任务分配中,以往是人工分解任务后,再向具体的车间和工人派发任务,通常会耗时一周左右。但在信息化建设后,任务分配和派送实现了全程自动化,几秒钟就能完成。”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中车兰州公司坚定不移追求的发展目标。为此,根据中国中车战略定位和产业规划,中国中车将依托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平台,以中车兰州公司为基地,倾力打造“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即建设机车、城轨、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中国中车西部售后服务中心,中国中车西部总部。“对标世界一流,中车兰州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借助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带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让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惠焕庭说,公司将以“产品+服务”模式,积极发展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到“十四五”末打造50亿产值规模的企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文 王英豪/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