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发挥巾帼力量 涵养清廉家风 市妇联多举措弘扬清廉家风助力清廉兰州建设

2023-05-08 08:50:14 智能朗读:

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好则社风好。市委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清廉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兰州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市妇联党组负责落实推进。

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小丽告诉记者,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积极发挥监督协调主力军作用,配合协助市妇联党组围绕职责职能和中心任务,明确清廉家风建设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巾帼志愿服务、妇女之家、家风家训馆、母亲教育中心等多个载体,以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的清廉文明家风。同时,我市通过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最美母亲”评选活动,将清正廉洁、忠诚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慕奢华等作为评选标准,树立良好导向,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

以多样载体助力清廉家风润人心

走进位于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的家风家训馆,“弘扬中华美德,传承幸福家风”12个字便映入眼帘。墙上范仲淹、鲁迅、梅兰芳等人物的家风小故事生动展现着我国传承千百年的家文化。

建兰路街道家风家训馆于2017年4月9日建成并对外免费开放,自开馆以来接待群众1.8万余人,该馆由“古代先贤”“革命记忆”“杰出人物典范”“清廉家风”和“时代楷模”5个篇章组成,以不同时代具有典型代表性的人物事迹、格言为主要内容,通过图片、文字以及电视短片的形式滚动播放,集中展示古代名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近现代杰出人物和身边居民的家风家训。

据建兰路街道办事处妇联主席付雪莹介绍,街道以“馆”促学、以学促行,与辖区7所中小学对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联合妇联系统举办“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最美母亲”评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清廉家风建设。

“我们多次组织辖区师生、居民参观家风家训馆,开展‘红心向党学 清廉记心间’‘清廉兰州’宣讲系列主题活动,并向居民讲解革命先驱的红色家风,先进人物的新时代家风,廉吏的传统家风,大力倡导廉洁家风建设。”付雪莹说。

4月25日上午,在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西固区妇联“弘扬清廉家风、建设清廉家庭”家风家教主题宣讲活动正在举行。今年以来,西固区妇联持续深化清廉家庭建设,把清廉元素贯穿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过程。据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主任闫晨华介绍,该区利用母亲教育中心活动阵地,打造了“习语家风、红色家风、清廉家风、经典家训、身边榜样、优秀女性”等宣传阵地,展示清廉家庭、红色家风、最美清廉母亲优秀典型和故事。

与此同时,西固区先后举办“弘扬清廉家风 建设清廉家庭”清廉家风故事分享活动、“栖书香家庭 承亲子之趣 扬清廉家风”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清风关爱女性”素质提升文化沙龙等活动,组织收看“家风浸万家·幸福润金城——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直播课,在西固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清廉家风故事、廉政微课堂等栏目。

让志愿服务贡献家风建设“她”力量

4月26日上午,“弘扬廉洁家风建设 清廉家庭助廉”主题讲座在皋兰县妇联举行。与此同时,在皋兰县人民广场举办的“传承清廉家风 构建清廉家庭”知识抢答宣传活动也火热进行中。

自2022年皋兰县建立省级巾帼志愿“阳光站”以来,一直秉承“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的巾帼志愿服务宗旨,围绕群众需求,共组建了9个巾帼志愿阳光服务队,分布于全县各个领域,在各行各业发挥引领作用。

据皋兰县妇联副主席王瑜介绍,皋兰县巾帼志愿“阳光站”以清廉兰州建设为切入点,以选树“清廉家庭”好典型、宣讲优良家风好故事、营造家风建设好文化、创新清廉家风好宣传为重点,让清廉之花在每一个家庭中盛开,为清廉兰州建设注入“家力量”。

当天下午,在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汇聚幸福·和合之家”的志愿者郑剑伟正在为一对新人提供志愿服务。

“我们主要给新人提供一些婚前辅导服务,其中有一个环节是为新人送上我们制作的‘清廉家风家训卡’,引导新人在卡片上书写他们的家风家训,为清廉家风播下种子。”郑剑伟说。

不仅如此,该志愿服务项目还邀请“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最美母亲”、“最美家庭”家庭成员组建讲师团,开展“幸福大讲堂”——幸福巡讲系列活动,并于每年5月20日在城关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开展“幸有所爱·不畏山海”活动,邀请金婚老人、“兰州好人”、“最美家庭”家庭成员作为特邀颁证员为新人送上真挚暖心的祝福,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记者了解到,2016年正式启动的“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已成为城关区妇联开展巾帼志愿服务以及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提升婚姻家庭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