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关注世界读书日· 四月春光好 读书正当时 我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

2023-04-23 07:16:06 智能朗读:

七里河区小学生参加读书月活动   周栋楠  摄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市民的阅读热情。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满足市民读者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感受阅读之美、乐享阅读之旅。

兰州新区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兰州新区图书馆为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服务读者,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届全民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推送丰富阅读资源,与广大读者在这个温暖的四月共享书香。

4月22日,由兰州新区文明办、兰州新区图书馆联合彩虹城中心社区、栖霞中心社区举办的《文明新城 全民共享》人文美德讲座在孵化大厦开讲,来自各社区的200余名居民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作用,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保障了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增强了新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兰州新区图书馆联合甘肃纸中城邦书业有限公司在中川体育公园广场举办“书香陇原 书香文旅”4·23世界读书日精品图书展,图书展吸引了众多阅读爱好者参观阅览。本次世界读书日精品图书展共展出精品文献5000余种,涵盖了甘肃地方史志、红色经典书籍、名家作品等。

同日,兰州新区联合7个国家级新区共同举办“多城联动 共享书香—2023年阅读马拉松”挑战赛活动,挑战赛答题入口正式开放。

七里河区“读书月”活动启动

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和第20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来临之际,由兰州市民宗委、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书香浓浓颂党恩”七里河区读书月启动仪式在七里河小学举办。

启动仪式在祥狮开场,武术亮相中拉开了帷幕,诗朗诵《中华民族一家亲》、创新阅读方式的《码上阅读》、激情互动的师生同唱《爱我中华》等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活动期间,七里河区各学校持续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读书月启动活动。依托“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学子”等活动为载体,围绕经典诵读、读书漂流、书画比赛等主题系列活动,来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精髓,大力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氛围。

首席科普专家和读者聊动物趣事

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动物中国”系列科普读物阅读分享会在西北书城举行,该科普读物由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金城首席科普专家赵序茅倾情撰写。

“人类和无数的动物、植物、微生态同住地球村,它们的生存状态与人类息息相关,通过一系列的生态过程影响着人类的健康,以及人类社会的问题。” 分享会上,赵序茅以生动风趣的语言,通过自己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的野外科考记录,以及他亲历科考中的一些感触,为现场小朋友揭示了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它们匪夷所思的行为,为我们近距离呈现了多姿多彩的动物世界和中国独特而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该科普读物分为三册,分别是《天空之眼》《密林之灵》和《大地之语》, 一改科学知识的严肃和刻板面孔,该科普读物以风趣幽默的笔法,通俗易懂的语言,严谨丰富的动物科普知识,带领读者重新认识这些或“凶残”或“微小”的动人生命,带领读者体验有温度,有意思的科学研究。

本次活动由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兰州市委员会、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全民阅读走进社区

4月21日,阅读进社区之“高效阅读从一份规划开始”活动在雁园街道雁滨社区热闹开场。这是读者集团“读者小站·阅读成长俱乐部”进社区的首场活动。

来自雁园街道雁滨社区辖区内的30个家庭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读者集团的主讲人南云波分享了自己阅读的故事,引起了现场家长和孩子们的共鸣与兴趣。之后,南云波从阅读的重要性,阅读需要规划,建立科学的阅读规划意识,读书类型、阅读内容、字数、速度等方面,讲解了如何制定一份高效的阅读计划。在南云波看来,阅读不再是语文课的内容,是所有学科学习的基础,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丰富大量的阅读更是必不可少的。

社区居民施先生在现场说:“我家孩子今年7岁,已经上小学了。通过今天的分享,我和孩子又重新发现了阅读之美,对孩子如何阅读有了新的认识。建立一个阅读共同体,有家长参与、孩子参与、社区参与、社会参与,可以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家长们多会从音乐、舞蹈、美术或者学习课程等方面给孩子们选择兴趣班,关于阅读只是买了书,却很少会指导如何阅读。这一次和读者集团合作,阅读进社区,极大地促进了共同建设书香社区、书香社会。”雁滨社区负责人田芸嘉在活动现场说。

分享活动之后,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完成了主题书籍线稿涂色等阅读周边体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周言文  周栋楠  华 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