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普惠金融的兰州生态圈

2023-04-19 08:34:08 智能朗读:

普遍的惠及称之为“普惠”,而当“普惠”撞上“金融”就成为承载万家忧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发展普惠金融”国家战略,开创普惠金融新打法,把“普”做大,把“惠”做实。推动普惠金融不断扩面、赋能、下沉,努力服务于“普惠金融”工作,赋予新金融更深一层的内涵。市政府金融办在引导金融业助力乡村振兴、金融业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积极整合资源,加快建设推广,增强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良好的普惠金融“兰州生态圈”。在发展普惠金融的同时促进金融业自身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支撑,展现普惠金融“温度”。

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这其中就包括:服务科创企业发展、创新农业保险产品、普惠性医疗保险、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和助学贷款等等。

数据是最客观的证明。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超2200亿元,同比增长超6%。特别是加大脱贫人口小额贷款、特色产业贷款稳步发展,持续满足脱贫群众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发展产业的信贷需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截至2月末,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7.75亿元,惠及农户3.69万户。

此外,我市在推动农金室建设运行方面,全市658个行政村均已建立农金室,覆盖率100%,在册工作人员962名。同时,全市60个乡镇和7个涉农街道办事处,均设立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覆盖率100%,兼职(专职)工作人员295名,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各农金室开展工作。各地农金室充分发挥农金室人员熟悉农村情况的优势,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金融政策宣传,提高金融保险服务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农金室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不久,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兰州市实有企业173804户,同比增长5.46%。一季度全市新登记企业5163户。这样的数据表明,中小企业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这其中,金融领域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然而,相比较而言,中小企业往往因为体量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更容易受到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遇到资金链压力、流动性不足、成本上涨等问题。出真招实招,更好帮扶支持中小企业,不仅是帮减轻企业负担的内在要求,也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有生力量的必然之举。

近年来,我市延续实施国家和省、市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制定实施《兰州市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活力方案》,修订完善《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精准推动留抵退税、援企稳岗、社保缓缴、融资担保等优惠政策协调配合、直达快享。在精准推动“政银企”常态对接上发力。按照省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议部署和“三抓三促”行动有关要求,组织开展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稳增长融资对接活动29场,签约授信260.73亿元。同时,梳理掌握2023年急需融资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情况,分门别类建立清单、印制成册通过融资对接会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持续推动信贷精准投放。

有业内专家表示,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最终实现的将会是多方共赢。对于经营主体而言,这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加大对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和资金支持,能够直接实现向实体经济的合理让利,为经营主体提供资金保障,进而稳住经营主体、盘活信贷资金,促进普惠金融服务的发展壮大。在这个意义上,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不仅能帮中小企业解一时之需,还能从长远上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形成良性循环。

普惠金融既是一项经济活动,也蕴含了一种价值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在全国一些地方开展了普惠金融试点工作。去年,兰州新区成功获批我省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获批普惠金融示范区,兰州新区逐步推进小微企业提质升级,激发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创新活力,促进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健康发展,有步骤、有节奏地丰富完善兰州新区金融业态,构建与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促使金融业在促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普惠金融示范区兰州新区将更好的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完善普惠金融发展机制、推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用足用好奖补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全省普惠金融改革发展示范区,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普惠金融改革创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值得高兴的是,以服务“普惠金融”为核心,我市各相关方面正合力绘制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同心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  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