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培育百合“好种子” 奏响富民新乐章

2023-04-05 19:51:48 智能朗读:

微信图片_20230404230114.jpg

郭志鸿介绍兰州百合脱毒繁育种苗。

个大饱满,清香甘甜,洁白如雪,药食同源……在兰州只要提到这些描述,市民们的脑海中便能瞬间联想到一种“甘味”——兰州百合。

微信图片_20230404230119.jpg

近日,兰州百合亮相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作为兰州农特产品的一张名片,提高兰州百合品质,其优质种子极为关键。

4月4日,记者走进甘肃康源兰州百合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近距离了解兰州百合“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404230105.jpg


兰州百合种苗。

“这是我们培育的脱毒百合种苗,经过组培快繁有效解决百合种球不足、种源退化和病害严重等问题,提高了百合繁殖系数和品质。”走进脱毒百合组培室,入目便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脱毒百合种苗,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郭志鸿热情地为记者介绍着玻璃器皿中的兰州百合嫩苗。

从2009年至今,郭志鸿一直致力于兰州百合脱毒繁育和品种更新工作,十四年如一日地坚持,他已经成为兰州百合的“老朋友”。

“兰州百合种植户多年来靠自然生长的母籽进行繁育,导致品种混杂、种球退化严重,病毒感染率在90%以上,从而致使商品种球产量下降、产品的独头率降低。”郭志鸿介绍。

“生三年,养三年,长三年。”是人们形容兰州百合生长的俗语,周期长、见效慢,是兰州百合生长的特点,再加之种种原因,一代代兰州百合在原始种植的发展下,品质逐年下降。

兰州百合鳞片包埋。

“通俗来说,如果不经过优良品种繁育,一味采用原始种植的方式,兰州百合不光产量会下降、个头会越长越小,同时病毒性还会高居不下。”郭志鸿解释。

为了解决种源问题,培育更高品质的兰州百合,郭志鸿收集了430多个优良单株,进行研发和实验。“经过十几年的实验与培育,我们目前已经生产出一批兰州百合优良单株复合群体。”郭志鸿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更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

如今,郭志鸿所培育的能够满足10亩土地种植的优良单株复合群体,即将从组培室栽种进土地,进行脱毒良种规模化开发。

“兰州百合种业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我们农企有义务促进兰州百合高质量发展。”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应勇说,2023年,甘肃康源现代农业基地将栽种10亩兰州百合优良单株复合群体,经过两年时间的培育,就可以把优质兰州百合原种送到百姓手中。

谈应勇接受记者采访。

“兰州百合原始种植方式一亩地产量只有1500斤到2000斤,现在通过优良品种繁育,尤其是脱毒繁育,一亩地产量就能提高到3000斤左右,甚至可以达到4000斤。”谈应勇介绍,优良品种的繁育大大缩短了兰州百合的生长时间,同时产量也将大大增加。

“老百姓的收入翻倍了,我们的百合产业也就做起来了!”对兰州百合产业的发展,谈应勇充满信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