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文旅主动出镜诚邀天下客 美丽金城实现知名度美誉度双丰收

2023-04-05 08:31:01 智能朗读:

兰州特色展品精彩亮相

兰州特色展品精彩亮相

兰州夜景

“江河同源 金金生辉”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活动近日在南京落下帷幕,在这场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的真诚对话中,兰州文旅用一场特色鲜明、“干货满满”的精彩推介,释放出兰州深厚多元的文化底蕴与新时代文旅创新创造活力,扩大了古老金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再一次刷新了城市文化品牌形象。实际上,此番盛况并非偶然,今年以来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以“起步就是冲刺,全程快马加鞭”的使命感,已在国内各大城市的相关活动中频频“C位”出镜,旨在实现文化旅游工作“开门红”。

万里黄河 独宠兰州

“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大城市、省会城市只有一个,那就是兰州。”在南京交流活动现场,随着兰州市文旅局负责人满怀激情的一句话,一幅以金城兰州为主题的美丽画卷被徐徐打开。

黄河为兰州造就了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公园和最大的城市带状公园,也孕育积淀了兰州独特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兰州有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各类文物遗存861处,有太平鼓、高高跷、黄河水车制作技艺、兰州鼓子、兰州牛肉面技艺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连城、青城、金崖、河口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有文溯阁《四库全书》、宋本《淳化阁帖》、明刻本《艺文类聚》等历代文学珍本。

从兰州独特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到白塔山下、金城关前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再到以香气四溢兰州牛肉面领衔的金城美食,最后又说到了享誉全国的《四库全书》《读者》。兰州市文旅局负责人的现场推介沿着“一条河、一座桥、一碗面、两本书”的主线,他为自始至终聚精会神聆听的嘉宾们生动勾勒出了兰州文化的厚重、景色的多姿以及城市的精致,奉上了一场诚意满满的文旅盛宴。

“所以,我们说‘万里黄河,独宠兰州’。”推介的最后,兰州市文旅局负责人还向现场嘉宾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兰州的景、兰州的美食、兰州的风土人情话不尽。作为被‘孤独星球’评为亚洲最佳旅行地甘肃的省会,更多精彩还需大家去亲自了解和探寻。我相信,黄河之滨会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更加美丽。”

“C位”出镜诚邀天下客

实际上,为了加快构建共建共融共享的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今年以来兰州市文旅局大力提振文旅消费市场预期和信心,以“起步就是冲刺,全程快马加鞭”的使命感,积极利用省市各类推介会、节会、展会契机,主动出击,开足马力,在国内各大城市的相关活动中频频“C位”出镜。

在2月中旬举办的“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启动仪式暨“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活动中,琳琅满目的兰州展台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观看。兰州文旅携手优质文旅企业集中展示了遇见敦煌、迷鹿记、新鲜敦煌、盛唐文化等6大主题18种门类的精美文创,生动诠释了文化与创新、古典与时尚的全新文创理念,呈现了富含兰州元素的文创旅游发展理念,多角度展示了兰州文旅广纳人文情怀的丰富文化内涵。

在杭州举行的甘肃省重点文旅项目招商引资活动中,兰州市文旅局又通过现场PPT讲解、发放《兰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指南》等形式,对精心凝练包装的7个重点文旅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并与浙江文旅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洽谈交流。

2023年,全市共凝练文化旅游项目50个,其中年内可开工项目10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0个。同时,凝练包装文旅产业招商引资项目15个,编印了《兰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指南》,确定重点推介项目7个,制作了重点招商项目PPT。

联手打造优质文化旅游目的地

强强联手带来的必然是机遇叠加,资源共享才能实现合作共赢。近日,针对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就已经紧锣密鼓的开始了部署和安排,旨在按照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强两地区域旅游经济合作,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地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联动、信息互通,用携手发展的成果增进友谊,推动两地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根据协议中的安排,两局将积极发挥各自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组织两地旅游商品交流和旅游贸易展销活动,支持两地相关企业参与旅游商品开发、研制、生产工作,共同开发具有两地地方特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同时,力争联手举办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两地共同参与,共同发展,携手通过媒体、节会、网络等载体进行宣传推介。此外,两地旅游行政部门还将牵头组织两地各大旅行社联合编制旅游线路,组织旅游企业之间不定期召开旅游交易研讨会,共商旅游资源、旅游商品开发和旅游区域合作事宜。

“金陵南京和金城兰州都是依水而居,同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占据着重要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也因‘江河同源’而更显亲切。”兰州市文旅局负责人由衷地表示:“我们都有休闲安逸的人文风情,更有千年的文化积淀,因此要携手在特色品牌、特色业态、特色场景、特色活动等方面做好文章,不断增强各自城市文旅消费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接下来,两地文旅系统将在公共文化服务、文旅品牌推广、文旅市场培育、精品环线打造等多个领域强强联手、互促共享,共同打造各自具有中国味、本土韵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