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清明前最后一个双休日 多部门疏导 市民有序祭扫

2023-04-02 08:41:50 智能朗读:

上山市民在排队候车

这两天,是清明节祭扫的最后一个双休日。4月1日,兰州市祭扫情况整体平稳,未出现重大交通和人员拥堵情况。交警、公安、城管、公交等部门的多名工作人员现场指挥疏导,上山车辆井然有序。兰州市殡仪馆及所属公墓区全体工作人员分为多个小组,在各自区域巡查。兰州市殡仪馆通过本报提醒祭扫市民,4月2日至5日仍是清明期间祭扫高峰,市民应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错时祭扫,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人流车流拥堵。

1 多部门多点位联合疏导交通

当日7时许,华林山路口等待乘坐24路公交车上山祭扫的市民自觉排队,队伍长度六七十米,其他祭扫车辆也聚集在此处,交警、公安、城管、公交等部门的多名工作人员现场指挥疏导,上山车辆井然有序。华林路口通往华林山的路上,各个路口均有交警、城管进行疏导,整个行进过程中未出现拥堵。

七里河交警大队一中队执勤交警李小龙介绍,从3月21日开始至清明节,七里河交警大队在此路段设置了多个点位,保证前往主要路段的交通顺畅。“今天我们6时就到岗了,从华林山路口一直到兰州市殡仪馆门口,共设置了8个固定执勤点,并安排5辆金城快骑不间断巡查,道路整体比较通畅。”

据沿途执勤的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西园街道执法中队的杨林介绍,他们中队15名工作人员全员出动,分段执勤,并对沿途的流动摊点进行劝导,要求全部在室内经营,保证道路畅通。

兰州公交集团一公司检查人员蔡中海说,他们派出7名工作人员在24路公交始发站和终点站维持秩序,并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同时为了保证祭扫人员顺利上山祭扫,他们在24路原有8辆车的基础上增加了2辆,发车间隔时间也由平时的五六分钟调整为2分钟之内。“24路公交车运营时间为每天6时30分到22时30分,我上午3个小时跑了五圈半。”公交驾驶员曹师傅说。20分钟后,记者到达市仪馆门口,不少市民手捧鲜花、祭品等走进殡仪馆缅怀亲人、寄托哀思。

2 8时至10时为当日小高峰

在市殡仪馆和天桥公墓、天桥怡园公墓区,停车场停满了车,祭奠区、公墓区内人头攒动,便民服务台免费为市民提供热水、雨伞、轮椅、小推车、毛巾、提水桶等物品,部分工作人员穿梭在祭扫人群中进行疏导、指导等服务。

在天桥公墓,祭扫市民络绎不绝,除了祭品外,几乎人手一束鲜花,他们将墓碑擦拭干净,摆祭品,鞠躬祭拜……有市民表示: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已经被市民接受,而且祭扫结束后,大家即刻返回,一家人在家里吃喝,然后再找地方去踏青。

据兰州天桥公墓的杨小平主任介绍,今年是疫情后的第一个清明节,相比往年祭扫市民更加理性,除了双休日祭扫市民相对集中外,周一到周四期间,祭扫市民也比较集中。

据市殡仪馆及所属龙凤园公墓、南山故园、金西陵园、松鹤园公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清明祭扫除了3月25日至26日出现高峰外,其余时间均平稳有序。

3 绿色文明祭扫深入人心

当日9时,在兰州天桥公墓区内,前来祭扫的市民较多,祭扫者手中拿着清一色是鲜花,在便民服务点上设置的“纸钱换鲜花”台前,部分市民将随身携带的纸钱换成了鲜花。墓区内“鲜花祭扫 绿色祭扫”等内容的宣传条幅随处可见。墓区的广播也在不间断地进行文明、低碳、绿色祭扫宣传。此外,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火灾,墓区工作人员流动巡逻防火灾。

天桥公墓相关工作人员说,天桥公墓和天桥怡园每天从6时30分到16时工作人员全员到岗,积极做好接待、疏导交通、垃圾处理和防火等工作。

近年来,鲜花祭扫已成为一种潮流。金西陵园出售鲜花的工作人员说,连续多天,买花祭扫的市民比较多,估计4月2日至5日会更多。同时,公墓区的清洁工作人员说,最近几年,他们明显感觉到焚烧纸钱的人少了,鲜花越来越多了,这让他们的清扫工作量也少了许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