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五个“消费矩阵”助力金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23-04-01 08:37:12 智能朗读:

文化是一座城市旅游发展的强大灵魂,旅游是文化赓续的有力依托,所有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最终都体现在文化的实力与竞争中。谋先事则昌。兰州的文化旅游业遵循了这个规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全市文旅产业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3月31日,在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推介会上,记者就兰州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方向问题,采访了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柠。据悉,未来,我市文旅部门将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基本原则,以游客“来得高兴、回得满意”为总目标,持续在“引客入兰、留客驻兰”上下功夫,打造“五个矩阵”体系,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近期,我市持续借助省文旅厅平台赴山东济南、青岛开展文旅宣传和项目推介,与省内沿黄四市州就游客护送、线路打造等持续合作,与宁夏银川市互动在我市开展“百城百站”文化旅游大篷车全国巡回宣传推介,以及本次赴江苏扬州、南京的宣传推介活动,目的都是让游客来兰旅游。同时,我市文旅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抢在全市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对全市文旅行业进行了一次立体式全方位大体检、大整改、大提升,全力以赴抓好交通、停车、游乐、餐饮、购物、维权、环境、安全、应急等保障工作,全市景区内部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停车难、景区出入口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涉旅场所监管、行业组织约束、市场主体自律、社会力量监督正在持续强化,市民游客期待的“接待周到、产品丰富、消费放心、旅途顺畅”正在变为现实。

金金生辉:

两地文旅发展同频共振

在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活动中,从兰州到扬州再到苏州再到南京,一路走来,极具文化气息的“扬州生活新范式”皮市街、运用“数字+科技”手段提供沉浸式体验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文旅商资源融合的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无不冲击着记者的视觉,在感叹江南古城历史悠久、物华天宝的同时,记者也为其发挥到淋漓尽致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而折服。

兰州,黄河穿城而过,古老的黄河文化对金城产生深远的影响。黄河文化之于兰州旅游业更可谓是“含着”的一块金砖。当前,我市推进“黄河福道”初见成效。黄河楼、兰州老街、水墨丹霞、奥体中心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兰州旅游新地标、新名片。对沿黄文旅点位进行整体串联,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全面提升黄河兰州段文化旅游品位。马拉松公园紫色马鞭草花海、廉政公园雾化溪流、百合公园百合花海、市民公园牡丹园、安宁樱花大道、七里河玉兰大道等特色景观,成为兰州网红打卡地。实施了核心区8公里夜景亮化,打造了母亲河畔璀璨夜景,使“夜游黄河”成为兰州旅游知名品牌。

一城西北,一城江南,虽隔千里有余,但两座城市在“文促旅、旅彰文”方面的认识却是同频共振,发展方向相仿。

融合发展:

实现兰州文化旅游协同推进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我们从思想深处打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真融合。”王柠告诉记者:“实现兰州文化旅游协同推进,就要推进产业融合。以项目为重点,夯实基础;以节会为载体,聚集人气;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推进文旅+;以《大梦敦煌》为卖点,提升流量。此外推进事业融合也是重中之重。”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那么,能撬动兰州文旅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支点’是什么?我想非重点项目建设莫属。”文化打底,重点项目加持,谈到产业融合发展的抓手,王柠显得成竹在胸。“兰州老街自试营运以来,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成为市民游客乐享生活的休闲娱乐热门打卡地,带动周边美食、文创、购物、民宿等业态发展。”王柠告诉记者,水墨丹霞、榆中县李家庄村田园综合体……类似例子不胜枚举,以商招商“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乘数效应”持续释放。“如果说重点项目是产业融合的抓手,那么‘黄河文化’就是推进事业融合的着力点。”王柠告诉记者,在做大做强黄河文化旅游的同时,我市还以公共服务为牵引,强化旅游体验。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就不得不提文保非遗保护。全市有太平鼓、高跷、黄河水车制作技艺、兰州鼓子、清汤牛肉面制作技艺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2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77个市级非遗项目。非遗项目的数字化、视频化传播极大地拓展了观众覆盖面,有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发展。

消费矩阵:

资源整合发挥文旅集聚效应

“矩阵,是一个数学术语。在数学中,矩阵是一个按照长方阵列排列的复数或实数集合。文旅矩阵就是要整合现有资源,产生集聚效应,形成文旅产业集群,释放文旅融合潜力。”谈到今年我市文旅工作发展方向,王柠告诉记者,我市将打造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博旅游、文旅营销、文旅消费五个消费矩阵。

据介绍,具体来说,一是打造红色旅游矩阵。建构“红色+乡村”共融旅游模式;构建“红色+研学”共融研学模式;构建“始发地+经典线路”共融联动模式。二是打造乡村旅游矩阵。统筹推进城关、榆中、七里河、西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区域内资源、业态和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全季节、全天候的全域文旅产品系列,让兰州乡景“处处可游”,推动乡村旅游餐饮设施、住宿设施、接待设施、配套设施、环境卫生、安全防范、服务质量、从业人员技能等全面提升。让兰州乡情“走出深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休闲度假需求。让兰州乡味“登上主桌”将乡村美食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旅游吸引物,让“兰味”农产品走进商场、走进景区商店。三是打造文博旅游矩阵。多“入圈”,构建兰州“大文博”理念体系,与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读者、四库全书馆、地质博物馆、钱币博物馆以及各大学校史馆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策划推出系列文博展览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进地铁、进网络。多“跨界”,积极指导博物馆与教育、科技、旅游、商业、传媒、设计等跨界融合。多“转动”,让更多的文物走出库房、走上展线,通过创新的展陈形式、创意活动和文化沙龙,让文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四是打造文旅营销矩阵。官媒“统领”联动,自媒“引导”联动。办好第十一届黄河文化旅游节,打造黄河母亲节。实施好市政府为民兴办十件实事之一的“个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办好金城讲堂、兰州读书节大型读书系列活动。组织做好“5·18”国际博物馆日、“5·19”国际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五是打造文旅消费矩阵。通过业态创新、场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多维度激发文旅消费。鼓励各景区推出“景点+夜游”“景点+演出”“景点+民宿”“景点+露营”“景点+研学”等融合产品。年内启动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等景区的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大3A级景区创建力度,力争年内成功创建1至2家4A级景区,3至5家3A级景区,1至2家红色旅游景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