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V你而来——信仰的力量”网络大V重走“新安之旅”

2023-03-31 14:19:18 智能朗读:

时隔88年,在新安旅行团的入党地甘肃兰州,一群黄河青年组成“黄河V行团”,带着甘肃作家陈晓斌的《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首次追寻“新旅”足迹,重走“新旅”之路,回溯“新旅”心路历程。3月29日,中共兰州市委网信办、市网络文化协会组织开展的“V你而来——信仰的力量”网络大V重走“新安之旅”主题宣传活动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兰州、淮安两地文化学者、公益志愿者、本土自媒体代表,赴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新安小学参观交流学习。

1680243404167.png

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兰州、淮安两地代表集体深入学习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回信:“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随后,大家参观了新安旅行团事迹展厅、小好汉剧场等,深刻感受了“小好汉们”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的精神,以及实践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办学理念。

1680243420387.png

88年前,一群平均年龄15岁的古运河边孩子,组成“新安旅行团”,从江苏淮安出发,行进全国22个省,开展抗日宣传、革命斗争。1938年,这群“小好汉”的骨干在甘肃兰州黄河之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成长为黄河少年。88年后,在新安旅行团的入党地甘肃兰州,一群黄河青年组成“黄河V行团”,带着甘肃作家陈晓斌的《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首次追寻“新旅”足迹,重走“新旅”之路,回溯“新旅”心路历程。

参观中,新安旅行团纪念馆馆长顾学让向大家深情讲述了新安旅行团在甘肃兰州建党的光荣历史和重要意义,并一起欣赏了兰州市以新安旅行团在兰事迹为背景创作的交响合唱《黄河少年》。甘肃作家陈晓斌为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赠送了自己的著作《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新安旅行团纪念馆馆长顾学让深情祝福此次活动:“用心用情,激昂高亢。新旅传统,陇原放光。研习新旅,倾注大爱。接续薪火,世代荣光。兰州为新旅发展、壮大提供养分,是新旅成长、成熟的精神源泉。”

出发淮安孩子,归来黄河少年。大河潮涌,信仰弥坚,“新旅”精神永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