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绘就文明城市最耀眼的“志愿红”丨兰州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学雷锋工作综述

2023-03-30 16:53:12 智能朗读:

一道招募令,全市各地志愿者迅速集结,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志愿之力;

在兰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征程中,志愿者们主动请缨,一群群“小红帽”化身“文明使者”,活跃在兰州街头巷尾、车站广场、社区家庭,涌动起一片“志愿红”。

……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近年来,兰州市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金城大地上,雷锋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诠释下历久弥新、不断升华,激励着一代代兰州人奉献社会、成长成才。与此同时,他们又以奉献担当、真情大爱的实际行动,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书写了新时代雷锋故事的崭新篇章。

图片

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烛照前路;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向雷锋学习的热潮。“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进。

继往开来,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让雷锋精神闪耀新时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志愿服务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刚刚荣膺甘肃省第六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的陈刚隶属于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5000小时。在志愿服务道路上,他感受到过艰辛,也曾有过徘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他备受鼓舞。

“如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我们这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这些青年志愿者一直在进行同时也要不断继续的事业。”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马晓菲表示。

图片

志愿服务汇聚向善力量

雷锋精神历经时空洗礼,仍散发着独特魅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

“请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上下班高峰期,各个交通路口,志愿者对行人的善意提醒,让繁忙的交通井然有序;“大爷,我们过来帮您打扫卫生。”在孤寡老人家中,志愿者们包饺子,帮老人理发洗衣服,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资,让老人内心倍感温暖……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从乡村到城镇,从街头到巷尾,金城大地上,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随处可见,每天都在上演着淳朴至真的“雷锋故事”。

图片

派出志愿者21506人次,服务旅客51.6万余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12.17万小时……在今年的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中,凭着这串数据背后广大志愿者的努力与奉献,兰州市再次,也是连续第5年,取得了全国春运志愿服务时长市级排行榜第一的好成绩。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春运服务时数排名前100的志愿者中,就有四分之一来自兰州。还有许多志愿者甚至以家庭为单位,带着父母、子女一起参与。

刚刚荣获甘肃省第六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的正宁路社区邻里帮帮队,是正宁路社区社工委携手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三社联动”试点项目中孵化培育的一个社区社会组织,由一群平均年龄50余岁的阿姨组成。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先后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多项志愿服务,为服务辖区居民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在兰州市城关区,活跃着这样一支由27人组成的助残志愿服务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发挥各自所长,为重度残疾人提供爱心服务,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支队伍就是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七年来,正是通过27名中心志愿者的义务付出,使1万多名残疾人得到了帮助。这支志愿服务队,是甘肃省第六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荣誉获得者之一。

在兰州,有很多这样的“最美”“十佳”,志愿服务也早已成为常态,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渗入了这个文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680404人,注册团体总数4255个,发布项目总数27929个,项目总时长9581295小时,有时长的人数381622人,占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的56%。

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这是雷锋18岁时写过的一句话,也是激励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兰玻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龙多娇立志把兰玻东社区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励志语。

组织科普馆参观300余场次,参观人数10000余人次;举办各类科普公益活动100余场次;“红烛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服务时长100余小时;培育青少年讲解员150余名,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自2017年成立以来,兰玻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一直以打造青少年科普教育为工作重点,以全面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目标,以志愿服务支持科普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片

“每周都有活动,我们为青少年提供科普运动会、VR学习等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现在这里已成为社区青少年的第二个家和居民群众体验科普的乐园。”龙多娇介绍道。除了为本社区的青少年提供科普服务,兰玻东社区还在全区范围内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接单”的方式在文明实践中发挥作用,创出自身的特色和亮点,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科学、爱上科学,为他们点亮了一盏闪闪发光的科普启明灯。

兰玻东社区的发光发热,只是兰州市打造志愿服务工作品牌的一个缩影。开展元旦春节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七里河区医院联盟、开展“领读兰州”公益阅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尤其在每年3月份的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中,兰州市广泛组织动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守护生命”“关爱自然,关爱他人”“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交通”“文明风尚”等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更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当前,全市志愿服务形式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涌现,文明实践深入人心,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和项目已成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亮丽名片。”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树立志愿服务典型,兰州市还持续深入开展兰州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使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成为社会主流价值,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充分传递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全民道德素质,以身边好人好事感动和引领身边人,为建设精致兰州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截至目前,2022年四个季度共推荐评选出兰州好人40名,入选甘肃好人8名,入选中国好人2名。积极推荐参评第六届甘肃省志愿服务“四个十佳”评选活动,兰州市入选全省“最美志愿者”1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全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18人,全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5个。

每一次真情服务,都写下温暖你我的生动故事;每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都是无私奉献的最美化身。“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在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文明兰州微信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