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人物专访 “四个到位”作保障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访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科科长郭丽

2023-03-29 08:37:34 智能朗读:

这两年,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用“四个到位”推进“厕所革命”的进程。

首先是技术培训到位。市农业农村局编印改厕技术规范、户厕改造技术指导手册、户厕改造十八题等技术资料12.4万册,指导区县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实现改厕技术进村入户。

其次是质量管控到位。严格把控农村改厕“十关”:一是严把领导挂帅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尤其是县乡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二是严把分类指导关。根据实际确定本地区农村改厕的优先序,集中力量、精准推进。三是严把群众发动关。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务实推进,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标准。四是严把工作组织关。在摸清农户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改厕计划,建立完善农村改厕建档立卡制度。五是严把技术模式关。因地制宜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六是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确定选材的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杜绝质量低劣产品。七是严把施工质量关。强化施工全过程监管,探索建立由乡镇政府主管、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八是严把竣工验收关。省级农业农村、卫生健康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市县制定完善农村改厕验收标准和办法。未通过验收的,不得拨付财政奖补资金。九是严把维修服务关。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的理念,明确厕所设备管护机制,配套建立相应的维修服务体系。十是严把粪污收集利用关。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

第三是资金保障到位。按照“政府主导、整合资金、财政补贴、群众参与”的投入模式,建立了中央和省、市、县四级联动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近年来,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4.34亿元,用于支出农村改厕工作。

第四是督导整改到位。一方面,依托市农业农村局局机关6个督导组,借助产业链调研、项目检查验收等契机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另一方面,组织相关科室成立督导队,重点围绕新改建户厕、问题厕所整改、美丽宜居村庄、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实地专项督导,及时反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市县两级普遍建立周排名、月通报、季督查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圈,调度进度、通报问题、交流经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