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破茧蝶变 兰州乡村向美而行

2023-03-29 08:37:07 智能朗读: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高鼎的《村居》生动写出了春日农村特有的明媚、迷人的景色。“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描绘了美丽的山村风光和平静的田园生活。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乡村治,则天下安。

多年来,我市用好国家政策红利,粮食生产稳中有增,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建设有序实施。伟大的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农民的日子好起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农业,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端牢饭碗,腰包鼓起来;完善配套设施为主的乡村建设,则让农村的基础、颜值、环境等要素快速变化升级,由日子好起来到生活更美好。

经济要活,农民要富,生活要美。与时俱进,优美的环境,便利的交通,完善的配套,无疑是日子好起来的农民更向往的居住环境。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的奋斗目标。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2年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中,党中央首次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年来,我市强化顶层设计、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持续发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抓实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还以“改炕换灶”等项目式推进清洁能源农村覆盖面。目前,成果初显,在村容村貌和环境持续提升上,各县区有亮点、有特色、有乡愁,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诉说着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全市广大农村的田园之美淋漓展现……正所谓:向美而行,乡村蝶变。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6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67个、区县级美丽乡村49个。2022年,全市完成新改建卫生厕所4826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户用卫生厕所16.51万座,普及率87.8%。目前,全市656个行政村实现环卫保洁队伍全覆盖,配备保洁员5819人,乡镇垃圾转运场(站)36个、村庄垃圾收集点7299个,配备农村垃圾收运车辆1002辆,建成运行无害化垃圾填埋场11个、处理厂6个。乡镇垃圾转运场(站)村庄垃圾收集点、垃圾收运车辆、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同时,扎实推进6.385万户农村冬季取暖热源清洁化改造,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禽粪粪污综合利用率、废旧农膜回收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尾菜处理率均有了大幅提升。

在兰州乡村向美而行的喜人变化中,如何让美丽可持续发展?“紧盯‘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找准抓手载体,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2023年,我市将聚焦生态宜居,促融合、美环境,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接续推进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2个,省级、市级、县级乡村建设示范村80个,联动打造形态美、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的“四美田园乡村”。

推进城乡融合新典范。持续打造甘味树屏、红色和平、梨韵什川、生态伏龙坪、共同体西园、桃乡安宁堡、古渡河口、低碳窑街、稻田青城、休闲阿干10个城乡融合新典范。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因村因户因地施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年内新改建户用卫生厕所668座。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集成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善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加快实施永登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强化农村清洁供暖设施建设,年内完成1万户农村冬季取暖热源清洁化改造任务。

同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制度体系。

向美而行,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提升,必将为兰州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必将为兰州农村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以逐步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美好愿景,不断提升我市农民的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