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甘家巷社区:多阵地同频共振 多元化实力互补

2023-03-26 08:29:42 智能朗读:

在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挂着一张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示意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员阵地、小型便利店超市、药店、蔬菜店等重要地标都在图上清晰可见,“这不仅是一个地点标记,也是我们的服务标记”,社区党委书记黄娇介绍,根据辖区面积、地理位置、人口规模、生活习俗、服务管理事项等要素,甘家巷社区将辖区划分为9个网格基本服务管理单元,一网格一党支部,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同时,打造“十有”小区党员阵地,让网格工作有了固定场所,实现场地共享、服务共联、责任共担,突出小区党员阵地的精致化、差异化服务。

利用“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精神”

甘家巷社区38号院的居民以省军区的离退休党员为主,老党员自主组建业主委员会自管小区,是典型的居民自治小区。结合小区特点,社区以“好邻居”为特色,打造小区党员阵地,把驻守干部、第三网格党支部支委会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社工委成员、民警、卫生服务站站长等纳入阵地服务队伍,针对老同志多、年龄普遍偏大、儿女不在身边的问题,小区里涌现出了王晓玲等表现突出的阵地党员,结对服务困境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远亲不如近邻”。

同时,38号院小区党员阵地也成了甘家巷社区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的“基地”。创新打造的“38号院老兵故事会”红色故事传承项目,充分利用小区里老党员多、红色经历多的优势,邀请老党员来讲,辖区居民听,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同时,开展老党员老邻居书画展、诗词展等,帮助老人找到退休生活乐趣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也让小区党员阵地的内涵更丰富,更多元。

助推辖区经济  反哺基层治理

中林路小区党员阵地位于白银路26-40号电信局家属院门口平房,虽然阵地活动面积只有20平方米,但发挥出的青春力量却不容小觑。甘家巷社区小兰志愿服务队——甘小七青春盟友队就是在这里“孵化”的。盟友队的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金融行业的、有电子科技行业的,最初,他们是疫情中的青年志愿服务队,现在,他们是助推街坊经济的盟友探店团。

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志愿者们在小区党员阵地碰头,和社区共同挑选商议每一期要探访的辖区店铺,再在兰州日报社欣昕说工作室的辅导下,练习台词、走位,认真揣摩如何打造出精品视频,助力辖区经济。黄娇介绍,甘小七盟友探店团推荐的辖区街巷美食不仅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聚餐型餐厅,也有老街坊最钟爱的小馆子,更有“小修小补”的小地摊。“活动是公益性质的,一方面社区免费帮助辖区中小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被社区推荐的商家也将拿出一定比例的收益用于甘家巷社区助困服务活动,反哺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将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走深走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