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做强产业助农增收 系统推进乡村振兴 市农业农村局抓牢“三农”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措施有序落实

2023-03-24 08:25:13 智能朗读: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12345”提标定向,将深入实施“三抓三促”行动方案与全面推进工作的大突破和大提升有机融合,全局系统通过建立调度推进、清单推进、一线推进等工作机制,推动“三抓三促”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学深悟透“1本书”

市农业农村局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内容,贯穿于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开展“乡村要振兴、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的各项活动中,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思维层次不断提升、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治理能力不断进步。

坚决守牢“2底线”

该局把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作为抓落实、促发展的首要任务,始终扛稳粮食安全这件头等大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5.3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5万亩、产量稳定在30万吨以上。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已脱贫县区紧盯“三类户”监管,持续加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等薄弱环节动态监测帮扶。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兰州行动,持续推进“一县一园”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凝心聚力“3提升”

确保一产增加值有提升。对照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的目标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县区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施周报告、月调度、季 总结,确保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62.23万亩,牛、羊、猪、鸡出栏量分别达到1.3、52、63、243万(头)只。

确保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提升。稳步壮大高原夏菜100亿级,草食畜50亿级,马铃薯、中药材、特色瓜果、玫瑰、百合5个10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统筹推进东西协作、市外输出、市内拓岗,在保总量、提质量、扩增量上下功夫,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努力实现农民幸福感有提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机遇,着力打造庄浪河流域生态共同体。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持续推进5个省级、8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支持榆中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永登县树屏众创城加工园区建设,推动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争创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用事业留住乡村人才,同时带动农民在家乡实现就业。

攻坚克难“4突破”

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抓手,在产业发展上有突破。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全市农业系统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对照省农业农村厅建立的2023年全国龙头企业招商引资目标库,梳理了300余家关联度高的企业,积极组织县区、局属单位征集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初步梳理了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数字农业等67个项目,已组织赴外省开展招商引资2次。组建了“1+6+N”项目工作团队。目前,与省厅、省局对接沟通项目19个,谋划储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72个、总投资达到180.9亿元,已开工建设13个。

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在发展动力上有突破。全面推广良种良法、节水灌溉、机械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种业小镇”建设。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强化数字兴农,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提升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系统推动整镇振兴,在乡村建设上有突破。持续打造甘味树屏、梨韵什川、古渡河口等10个城乡融合新典范。全面推进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市创建,联动打造形态美、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的“四美田园乡村”。

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在乡村治理上有突破。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全面落实村级议事协商制度、 “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探索建立“互联网+”治理模式,完善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积极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到2023年底,全市打造100个清廉示范村。

知行合一“5转变”

通过制定一系列具体可行的计划方案,确保“三抓三促”行动各项措施有序落实,全局系统从5个方面的转变凸显了明显成效:随着学习研讨的深入,促进干部的认识水平有了明显转变;业务练兵的开展,促进干部能力恐慌的情况有了明显转变;各项调度机制的建立,促进干部的执行力有了明显转变;“三抓三促”赶学比超的要求,促进全系统的干事氛围有了明显转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促进工作效果有了明显转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