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小区党员阵地 建西东路社区:让“三不管”楼院从“议论纷纷”走向“纷纷议论”

2023-03-24 02:32:00 智能朗读:

核心提示 

七里河区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把建好小区党员阵地,作为疏通为民服务“最后100米”的重要途径,通过多轮走访,找准居民需求小切口,促使辖区“三不管”楼院自治管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将“三抓三促”行动要求融入为民服务实践中。

阵地党员加班“爬楼”访民问需 “三不管”楼院建起自治小组

建西东路社区下辖11个居民小区,其中10个都是老旧小区,还有一些是一直没能落实专业物业管理也无法成立业委会的“三不管”楼院,东方服装厂小区就是其中代表。下水沟跑水、化粪池堵塞、楼院卫生不整洁、小区里停车乱都是困扰居民正常生活的“头疼事”。小区党员阵地成立后,建西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梅和驻守干部惠增牛商议,借助社区“幸福来敲门”活动,每天晚上6点半开始趁居民都在家的时间,逐楼逐户访民问需,经过两周多的加班“爬楼”,他们不仅列出一份居民需求清单,还从96户居民中挑选出了5名威信高、会议事、能奉献的居民代表,纳入小区党员阵地服务治理队伍。

“下水管道破裂维修、上水管阀更换、地沟修复、加装保温层、安装小区停车道闸……大家还有什么需求的话都在群里积极发言。”从事播音主持工作的苗鹏被居民们推选为东方服装厂小区居民自治小组组长,他擅长整理清单、做表格、组织会议,列好“问需清单”发到居民群里后,小区党员阵地先后召开了3场次小区民主协商会,商定明确了初步解决方案,多名住户还踊跃认领了卫生清扫、协助维修、监督缴费等职责,推动实现了小区自治从“无人发声”到“我有话说”的良好转变。

能人出马一个顶两 补齐小区治理“短板”

“咱们这地沟年代久远,请人来维修清淘都难,上次请来的人家看一眼就走了,不干,这可怎么办?”“我来!我有经验。”看到“问需清单”上有派不出去的活儿,小区里有维修经验的老师傅张化文主动请缨。东方服装厂小区自治小组成立后,小区党员阵地又“快马加鞭”地认真梳理所有住户的职业技能、公益爱好信息,动员居民建立起小区“能人库”,13名专业人士编组纳入小区治理工作,涉及家政维修、应急救援等四大类服务。

“我是环卫工人,在小区里可以负责楼院保洁工作。”“我是维修工,地沟管道等我勘查清楚情况,更换的管道大家集资付钱,人工费我就不收了。”“我这小卖部可以帮大家免费收发快递,平时有医保、低保的政策信息,大家也可以顺路到我这来打听打听。”能人出马,一个顶两,小区里之前一系列的“头疼事”都迎刃而解,维修师傅张化文主动认领了“小区地沟修复”项目,楼院长陈素琴接手了“帮办代办”项目,小组长苗鹏牵头负责起“小区停车道闸申请安装”项目……小区治理专业力量不足的“短板”补齐了,邻里间的互动氛围也和谐不少。

阵地+小组+居民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为助力“三不管”楼院居民自治小组规范顺畅开展工作,社区党委牵头建立“两长一队N支力量”运行机制,让驻守队长懂政策、楼院长熟情况、志愿团队有技能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庭院小讲台”“邻里共享集市”“小东说事吧”一批特色项目上线服务,张师傅维修组、山河跑腿服务队等3支志愿队伍在“三不管”楼院“挂牌上岗”,尤其在居民自治小组的组织带动下,居民们纷纷参与到小区垃圾清扫、杂物清理、停车划线、文明行为规范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中,初步实现了楼院居民自治“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预期目标。

建西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梅说,“三不管”楼院的治理,需要长期恒久的坚持,需要党建组织“沉下来”,用好协商议事机制,链接各方便民资源,将无人管理变成居民自治,把“三不管”楼院人、事、物变成“三要管”,补齐老旧楼院小区的管理“短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