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守城市“绿肺”护健康家园 我市多部门开展护林防火工作

2023-03-23 08:29:28 智能朗读:

森林公安向市民宣传护林防火知识 伊晓明 摄

近日,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联合多部门组成巡查组,开展“世界森林日”巡逻宣传活动,深入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执法巡护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因山林引起的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坚决消除辖区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安全隐患,筑牢林区安全防护网,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市公安局森林分局

加强森林巡逻工作

“世界森林日”巡逻宣传活动中,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组织机关警力下沉基层派出所充实巡逻防控力量,全面加强治安管理、隐患排查、森林防火、警务协作等工作,强化对山情、林情、社情等基础信息的摸排梳理。依托“林长制+森林公安”警务工作模式,构建以派出所警务室为依托,森林公安+国有林场、涉林单位等部门为成员的联勤作战格局,形成“1234”工作模式。6个联勤警务站、9名林区警长、30名治安警长、75名治安林长积极行动,强化林区安全管理,确保景区秩序稳定和游客安全。同时,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板、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等方式,特别是针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加强预防森林火灾方面的宣传,进一步扩大森林资源法律知识覆盖面。截至目前,共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名,抓获外省逃犯8人;查获野生动物8头(只);发放森林防火、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宣传单及海报800余份,悬挂横幅10条,检查涉林单位23家,排查隐患14处。

市两山消防中队

开展防火护林巡查

目前,南北两山护林防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两山森林资源安全,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市两山消防中队紧密结合两山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开展了由党员干部带队的护林防火巡查工作。

据悉, 在对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等多个县区管护站、坟墓区的森林防火进行巡查过程中 巡查人员实地查看了各县区护林站、绿化承包单位的森林防火值班值守、目标责任书签订、防火物资储备、防火措施、危险地段火灾隐患整治、人员是否到位等工作情况。同时,对森林防火期以及重大节日期间做好护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对县区基层护林防火人员进行了扑火技能和机具使用的培训,以实际行动守护南北两山林区安全,扎实做好清明、五一高火险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发生,有效筑牢林区防线,确保两山森林生态资源安全和林区和谐稳定,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认真落实“三抓三促”工作任务清单,有序有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进展,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铆足劲、拉满弓,狠抓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防火宣传、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值班值守、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完善区域联防机制,提高中队科学应急处置能力,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林区环境。

市两山绿化指挥部

发出严防森林火灾倡议

清明节是祭奠祖先、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但野外用火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森林火灾。为共同守护南北两山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3月22日,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向广大市民朋友倡议: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两山。

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当前,南北两山已进入清明森林防火关键期,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自觉履行护林防火责任,做到进入林区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不燃篝火、不搞野炊、不违规用火,增强防火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护林防火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二、文明祭祀、移风易俗。近年来,因上坟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屡见不鲜,对南北两山林木构成严重威胁。倡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意识,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故人,不在林区进行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活动。

三、加强宣传、科学处置。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人人成为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发现他人在林区用火、吸烟、野炊时及时进行劝阻。一旦发生火情,切勿盲目扑救,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12119、8322119)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伊晓明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