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及时抑尘除尘 减轻污染影响 我市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力应对沙尘天气

2023-03-22 08:27:55 智能朗读:

环卫工人正在清洗街面  王潇旋 摄

20日起,我市大部出现沙尘天气,截至21日11时,空气质量指数已超过500,达严重污染。为最大程度减少沙尘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沙尘。

我市发布大气污染气象风险

橙色(Ⅱ级)预警

据悉,受高空低涡和冷空气共同影响,3月20日,我省河西中西部出现区域性大风沙尘、局地沙尘暴天气,21日,我市大部出现沙尘天气,并伴有5-6级西北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8-9级,20日22时起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急剧上升,首要污染物为PM_10,截至21日11时,空气质量指数已超过500,达严重污染,日环境空气质量为重度到严重污染;预计23日,本轮沙尘天气逐渐减弱,影响趋于结束。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急剧上升,对人体呼吸道及眼睛会造成一定影响。

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气象局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和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大风及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并结合历史数据于3月20日15时联合发布了大气污染气象风险橙色(Ⅱ级)预警。

市城管委督导道路环卫作业

根据市上部署要求,兰州市城管委迅速行动,督导各县区环卫部门大力开展道路环卫作业,全力遏制沙尘污染,有效保障城区空气质量。

首先加强了人工保洁措施,及时清尘。市城管委督导各县区环卫部门严格执行道路凌晨大扫、两普扫、全时段保洁制度,对城区主次干道、小街巷、人行道路面、树窝、雨污水井口进行人工清扫保洁,并清理整治道路各类卫生死角,全面消除沙尘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日均出动保洁人员1.2万人次。其次,开展吸尘、洗扫,全面除尘。聚焦城区主次干道,全方位开展道路吸尘作业,重点区域每日至少2次;结合路况、气温等因素,调配洗扫车清洗路面,有效抑制道路扬尘,采取机械化洗扫和人工清洗相结合的方式,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人行道进行冲洗,维护干净、整洁的城市市容。另外实施高空喷雾,迅速降尘。督导各县区环卫部门聚焦重点区域,加大高空喷雾频次、扩大喷雾作业范围,加快降尘速度,减少沙尘在空中的飘浮时间。通过各种作业方式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全力降低污染强度。日均出动吸尘、洗扫、喷雾等作业车辆960台次。

兰州车站确保运输畅通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站第一时间启动不良天气下行车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各种突发情况的预想处置,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21日上午,兰州站、兰州西站开启站内应急照明设施,在进出站口、地道、站台等关键处所加派人力,利用车站广播循环播报列车时刻、天气信息和安全提示。“008亲情服务”与“飞天馨路”服务品牌积极做好出行旅客的服务引导,做好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的帮扶;重点对座椅、自售机、饮水机等旅客使用率较高的部位加强清扫保洁,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中川机场站和兰州新区站加强与机场对接联络,开展列车晚点应急模拟演练,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准点有序。在银兰高铁沿线秦王川站和白银南站,车间干部加强站区周边环境排查整治,对垃圾袋、塑料薄膜等轻飘物进行排查清理,确保沙尘和大风天气下的铁路行车安全。

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截至3月21日9时,我省高速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酒泉、张掖、金昌、武威、白银、兰州部分路段大风沙尘,庆阳部分路段有雾,其余路段天气阴或多云。

受大风沙尘天气影响,交通管制路段分别为G30连霍高速梧桐泉至丰城堡段各收费站入口临时交通管制、G0611张扁高速党寨东、六坝、民乐、扁都口收费站入口临时交通管制。

交通事故路段有G30连霍高速张掖往新疆方向,距张掖丹霞收费站约9公里K2215处发生交通事故,道路半幅单车道通行、G30连霍高速机场往兰州市区方向,距兰州北服务区约4公里K1700处发生交通事故,道路半幅单车道通行。

本报温馨提示,驾车出行前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请保持合理车速车距,谨慎驾驶,注意行车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王潇旋 何怡璇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