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今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2023-03-22 08:27:55 智能朗读:

3月21日,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3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揭晓,共有10人入选,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高维忠、纪秀红、李钰、徐建龙、韩秀兰、樊琦;“敬业奉献”好人——马磊、毛文波;“孝老爱亲”好人——周天才、姜淑艳。

2023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推荐活动启动后,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发掘、收集、报送涌现的好人好事。经对各县区、各部门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审核、市民投票,市文明办审核筛选,现结合本季度“兰州好人”投票结果,提交评审会进行综合评议,确定第一季度“兰州好人”。

“助人为乐”好人

高维忠,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村民 。高维忠像孝敬父母一样回报父老乡亲。2003年起,每年冬天他都给高秀花老人送去取暖的炭火,并资助老人的孙子完成了大学学业。常年为村里上学困难的孩子送去学费,并资助考上大学。高维忠先后捐资硬化村委会场地800㎡、安装路灯60盏、为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修建了6院总面积1100㎡的住宅、连续多年捐助甘草店镇9个村开展民俗文化节会。20余年里,高维忠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参与各项孝老爱亲事业。他于2018年荣获榆中县光彩事业先进个人,2017、2022年连续两届当选榆中县人大代表,2023年2月被省人社厅、农业厅推荐参评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

纪秀红,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总公司讲师。纪秀红多年来一直奔走在公益服务一线,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疫情防控、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自2010年起,纪秀红共参与志愿服务360余次,募集各类物资款项35000余元,帮扶对象209人次。多年来她深入永登县民乐、通远、七山、坪城等乡镇组织策划公益活动50多次,累计行程两万多公里,开展敬老、抚孤、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纪秀红先后荣获永登县十佳优秀青年、永登县“孝老爱亲”模范、永登县“最美警嫂”、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李钰,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李钰坚持公益救援志愿服务6年,多次参与寻找失联人员、救助受伤群众、爱心送考、防灾减灾安全演练、大型活动保障等工作。在2020年陇南文县“8·17”特大泥石流救援行动中,他不知疲惫地清理淤泥,深入危房取出受灾群众仅剩的“家当”。多年来,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搜寻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不管是踏入深山、还是走入沟壑,他都尽力寻找,总想将希望带给家属。他荣获2021年志愿汇“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奖”。

徐建龙,甘肃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徐建龙连续16年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定向资助贫困县学生。2014年至2018年,他投身于环境保护和社区建设方面的公益行动,主要通过网络向公众普及节能洁源、废旧利用等环保知识。与此同时,关爱空巢老人也是他行动的重点。多次定期帮空巢老人打理家务、维修水电、陪同就医等。多年来,他常年坚守在公益培训一线,向社会各界普及“应急救护、防灾减灾与救灾、校园安全”等知识,迄今培训场次达530余场,受众人数达3万余人。他先后获得“甘肃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甘肃省应急救护优秀师资”等荣誉称号。

韩秀兰,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语文教师。韩秀兰是学生们眼中的“班主任妈妈”,是朋友眼中的“爱心人士”,是同事眼中的“贴心大姐”。2019年3月,她与大学同学一起发动亲朋好友,为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小学学生募捐了各类文体用品,以及近千册图书杂志,帮助建立了学校“图书角”。2016年,在兰州市慈善公益“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活动中,她动员同学捐赠废纸书报刊;在学校开展的“你我手拉手,成长心连心”活动中,她带领同学购买爱心礼包,送往榆中县韦营乡对口联扶小学;在世界清洁日“河流守望者”公益活动中,每年都有她弯腰低头、捡拾烟头碎屑的身影。自2016年以来,她一直资助古浪县永丰滩一位患乳腺癌的单亲妈妈,逢年过节都会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寒暑假辅导其孩子的功课,使其重拾生活信心。韩秀兰2015年被评为县区级骨干教师;1996年荣获兰州市总工会“先进女职工”称号,2005年荣获兰州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称号。

樊琦,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樊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兰州防疫志愿服务队”,负责卡点值守、消杀等工作。连续数月,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联系捐赠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物资超67万元。除此之外,樊琦还是孤寡老人郭某英的“至亲之人”,平时都会挤时间为老人做饭,所有的家务活全部包揽,有什么要买的药都会提前买好。像郭某英一样,樊琦帮助的老人还有好几位。除了照顾孤寡老人,樊琦还以资助、捐赠物品的方式为全省8名贫困学生点亮了求学路。樊琦先后荣获“2022年度甘肃省最美红十字会志愿者暨疫情防控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甘肃省2022年度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

“敬业奉献”兰州好人

马磊,甘肃宝石花医院卒中中心副主任、神经内科副主任。马磊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热爱医学、业务精湛,在脑血管疾病研治方面具有过硬的本领,常年承担接诊区、县级医院脑卒中救治帮扶任务,多次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救治脑中风患者。他带领的团队开展的8项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解决了西固及周边百姓在患脑梗后路程远、看病难、住院难、花钱多、负担重的问题。近年来,他先后诊治脑卒中患者4100余人次,治愈率达95%以上。抢救危重患者768人次,抢救成功率高达90%以上。马磊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取栓治疗金牌医师”、甘肃省技术标兵;“宝石花医疗集团优秀员工”、兰州石化公司“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毛文波,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魏岭乡检察室主任。毛文波自1985年参加工作已从检30余年,岗位涉及检察业务、脱贫攻坚、防控疫情等多领域,在不同岗位上始终坚守司法为民的原则,用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人员的担当和使命。2014年8月起,毛文波同志投入脱贫攻坚事业,用长达5年的时光亲下田间地头为七里河区邵家洼村扶贫工作添砖加瓦。2019年9月,他积极响应号召,毫不犹豫加入援疆队伍,奔赴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从事检察工作,将内地先进的办案理念、工作经验带到边疆。2008至2021年连续八年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2012年获七里河区三等功;2019年获洛浦县人民检察院先进个人、洛浦县优秀援疆政法干部、洛浦县人民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2020、2021年获洛浦县人民检察院先进个人、优秀援疆政法干部;2021年获和田地区检察分院先进典型人物;2018年11月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荣誉章;2023年1月获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三等功。

“孝老爱亲”兰州好人

周天才,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村民。周天才7岁时父母相继过世,自幼被榆中县分豁岔村周尚文夫妇收养。1年后养父母生了妹妹,14年后又生了弟弟,这让周天才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不幸的是妹妹自幼患有听力残疾,弟弟患有先天性软骨病和智力残疾。自记事起,周天才就帮助养父母照顾妹妹和弟弟。20年后养父身患癌症,周天才举债带父治病,养父离世后,养母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也每况愈下,周天才悉心照料了养母10多年。方圆十里,知道周天才的乡邻无不为他竖大拇指。

姜淑艳,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金结公司子弟学校退休教师。姜淑艳是邻居们公认的“四冶好人”。她如亲人一般悉心照料邻居残疾母子,从未间断。母子日常生活存在诸多困难,哪怕是买菜、做饭这样最基础的保障都是困扰母子二人的难题。姜淑艳几乎每天都到张某家串门,主动帮着他们做家务,打扫卫生、倒垃圾、做饭,像照顾亲人一样地去照顾母子二人。每天为他们做一日三餐、采购生活用品送到她们家、跑上跑下帮忙完成一年两次的政府认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